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临海市综合执法局“三聚焦”织密建筑垃圾闭环监管网络
发布日期: 2023-06-06 09:54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建筑渣土处置全过程,通过源头管控、执法打击和末端处置,构建围绕产出—运输—处置的闭环监管体系,遏制违规处置建筑渣土现象。截至目前,查处建筑垃圾违法行为63起,罚款110.32万元,办结台州市首个适用《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并以单位为处罚对象的建筑垃圾案件。

一是聚焦源头管控,强化常态监管。督促住建、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报送出土项目、出土量等关键信息,属地镇街开展拉网式排摸,明晰全市出土项目点位,形成土方出入点及运输路线的清单数据库,全面掌握备案和审批情况;在工地现场设置渣土去向公示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托智慧城管平台,统筹镇街监控探头、部门自建系统、公安“天网”系统,打造重点点位全覆盖、查证取证一屏完成的监控网;对运输企业、消纳企业实行百分制月度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企业落实约谈、整改、暂停路线单审批等处罚措施。截至目前,共梳理建筑渣土产出项目20个,出土量580余万吨,共有智能监管设备并接入系统31个,设置公示牌16个,先后约谈评分不达标的运输企业4家,落实问题整改4家。

二是聚焦执法打击,筑牢严管防线。主动对接公安、自规等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对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快查快处;放大“一支队伍管执法”作用,落实建筑垃圾“监管一件事”,镇街联合采取流动临检、设卡蹲点等方式,对车辆处置核准、全密闭装置使用等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开展“一案三查”,查清具体违法行为后,进一步查清来源地、倾倒地,追根溯源排查处罚的案件有无其他违法线索,坚决对未经核准处置、跨区域违法运输等行为一查到底。专项行动以来,共开展行动63次,共出动人员346人次,检查运输车辆1200余辆,办理跨区域案件24起,向公安移送违法行为线索2起。

三是聚焦末端处置,完善综合利用。构建建筑渣土消纳场、建筑渣土资源化利用企业、渣土利用调运等处置方式相结合的综合利用体系,特别是利用低洼地回填、小区绿化、土地复耕等方式,拓宽渣土消纳渠道;开发“渣共享”小程序,建立渣土共享平台,动态发布渣土产地、种类、需求等信息,畅通各方对接渠道,实现渣土产销过程公开透明,促进渣土高效利用、有序调运。今年,共处置建筑垃圾27万方,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综合利用调运可处置渣土600万方以上,邵家渡、头门港两处渣土资源化利用产业用地已纳入临海市国土空间规划文本(2021-2035年,送审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