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日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张文旺——无悔坚守,只为城市整洁
发布日期: 2023-05-11 08:53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台传媒记者谷尚辉

2001年转业,从普通环卫工到带领整个环卫队伍,期间单位名称换了4次,他却一干就是22年,把青春都奉献给了环卫事业。他,就是路桥区环卫园林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文旺。

扫地扫出“路桥经验”

“2001年刚入职时,我从最普通的清扫工做起,没想到一干就这么多年了。”谈起环卫工作,张文旺依然充满热情。

从最基本的清扫工到带领整个环卫队伍,他从不言苦言累,努力创新,推动环卫模式逐步向科技环卫、智慧环卫转变。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路桥环卫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全市环卫同行的广泛认可,兄弟县市纷纷前来学习考察“路桥环卫经验”。

“干环卫就是要身体力行,带头解决问题。”2014年,张文旺成为路桥环卫处主任,他不仅埋头干活,也不断总结经验。考虑到垃圾中转站臭气扰民问题,他就重点发力环卫设施建设,致力提升垃圾转运、处理能力,对路桥城区7座环卫中转站全面改造提升,其中6座配备大型抽风式废气处理设施,从源头上解决了臭气扰民问题。

“公厕革命”开始后,在他的组织下,2018年以来,路桥区公厕实现了跨越式转变。5年来,该区新建公厕20座,改造提升41座,城区公共厕所已经实现无障碍卫生间、智能马桶、刷脸取纸机、厕位引导系统等便民设备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公厕的使用体验。

2021年,他揭榜挂帅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数字化改革“智慧公厕”项目,全区环卫、园林、乡镇管理的83座公厕和公厕联盟的73座公厕管理端上架“浙政钉”,应用端上架“浙里办”。智慧公厕平台实现区级建设、全市共享应用的目标,达到管理精准化、服务便民化要求。

关爱环卫工人

长期与环卫工人打交道,张文旺十分关爱环卫工人。

2021年9月,环卫工人程某屯突发脑溢血入院,因家庭困难凑不出医药费。张文旺自掏腰包,资助他部分抢救费用之后,又积极为其发起捐款,最终筹措到所有住院期间费用。

疫情期间,他每天奔波在环卫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环卫工人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紧盯各中转站、环卫工人宿舍、公共厕所等区域是否消杀完成,确保在岗环卫工人的身心健康。

卡点值班,路面巡逻,隔离点垃圾直运培训与督查……除了睡觉时间,他几乎都在岗。为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他每天与上级部门沟通,与各大商家联系,为环卫工人争取到更多的口罩,保障工人的安全。

在他的带领下,路桥1000多名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无一人受到感染,各保洁公司及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因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他本人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2020年,张文旺被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2020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今年1月,他被评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