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改革

视力保护色:
临海行政执法送出第321张企业排水证
发布日期: 2023-04-03 16:29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年后刚开工,工作人员就把排水证送来了,为这事我们都没出门跑过,太让人惊喜了!”2月21日一早,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金正娣和“代跑员”葛宇翔一起,把刚做好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送到台州卓恒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手中,助力企业“开门红”。

打个电话“代跑员”即上门

“我们报废汽车行业,对排污设施的要求一直很高。”台州卓恒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梁海忠说,去年10月,企业开始动工建设厂房,对于排污系统,他们按照相关标准建设封闭式排水系统。

工程进行到一定阶段后,一些建设细节就需要管理部门来确认和指导。“我们打听到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办公电话,就打过去咨询了一下,没想到工作人员马上就过来了。”梁海忠说。

当天,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中心工作人员葛宇翔对企业排水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查看,并对雨污分流管网的铺设、排水口的设置、预处理设施的安装以及申请资料的填报等,进行具体指导。

“以前企业在办理用水报装时,都要自己去办事大厅申请,还要走相关审批流程,常常因为现场工程不过关或资料不全,不得不来回跑。”他说,自从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服务企业零次跑”措施后,他就成了一名“代跑员”,办理排水证需要的审批手续都由他来跑腿。

在该企业把排水系统整改完成后,葛宇翔又来到企业对工程设施进行验收,并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检查。随后,他把资料带回办事大厅交给办证工作人员。

“我前后一共去了3次,最后一次就是送证上门。”葛宇翔说,这家企业的排水证办理就算完成,今后就可以通水了。

两年多送出321张企业排水证

据了解,这是兔年开工后,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送出的第一张排水证,也是该局自开展“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企业‘跑零次’”后送出的第321张排水证。

“2021年开始,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行企业获得用水用气服务‘零跑腿’,我们推出了代跑代办服务。”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晓明说,该局将审批窗口前移,建立了由4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代跑员”团队,代跑业务涉及11个涉企审批事项,代跑范围覆盖临海全市19个乡镇(街道)。

按照“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代办到位、限时反馈”的原则,该局以上门代跑员为首问责任人,对企业反映事项“一包到底”。为更好地形成服务闭环,该局在市区主要节点还设置了街长驿站,街长驿站成员由和合街区代跑员组成,实施轮流坐班制度,工作人员以驿站为圆心,辖区为半径,积极发挥服务职能。

叶晓明说,服务开展以来,临海市用水用气报装做到1个工作日、2个流程、0份材料即可完成通水通气。

经统计,2021年以来,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服务企业跑零次共计448家,其中服务企业排水证发放321家,燃气报装企业71家,用水报装服务企业22家,其他报装服务企业34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