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晚报】椒江开放4个商圈(街区)外摆试点 “摆”出圈促消费 升腾城市烟火气
发布日期: 2023-04-28 09:22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商业外摆都被视为一座城市的魅力和烟火气。

为全面促进消费恢复,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有效满足群众消费需求,近日,椒江区发布了《椒江区关于开展商业外摆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部分商户因地制宜采取“店铺外摆”方式提供服务。

商业外摆,是指商户利用一楼门面延伸区域,设置与其经营活动一致的,供客人休憩、休闲的场所。但该场所不得占用相邻商家门前区域,不得从事与经营内容无关的活动。

目前,主城区共设有4个商业外摆试点商圈(街区),即老粮坊文创园、腾达中心、景龙中心及周边街区、东商务区。具体范围是老粮坊文创园园区内部、腾达中心商业街区内部、景龙中心商业街区内部玉兰路和闻学路,东商务区耀达路、亿嘉路北侧及天和路北侧。

“此前,腾达中心、东商务区意德广场本就设有外摆。这次我们又新增了点位。”椒江区商务局贸易发展科工作人员叶迅介绍,《通知》公布后,这两天电话被“打爆”了,已接了四五十通咨询电话。

与商户们沟通过程中,叶迅发现大家对“外摆”的理解存在误区,以为“外摆”就是“流动摊位”“摆地摊”。

“‘外摆’不等于‘流动摊位’,而是经营的商户在室外进行展示、陈列。”叶迅介绍,在规定的外摆试点区域,一楼门店可设置外摆。在不影响行人通行、消防安全、市容市貌和不占用公共设施、绿地的前提下,步行街区可不限于门面区域,可适当利用公共空间。

为避免环境污染、扰民、扰乱交通等问题,商务部门对外摆的时间、业态、设施、管理等也作了相关规定。据介绍,商业外摆时间为24小时,但住宅和其他噪声敏感建筑区周边,原则上不得超过晚间22时,具体结合居民意见调整。商业外摆的业态限轻餐饮类,包括咖啡茶饮、面包甜点、小吃简餐、水果零食等,烧烤、关东煮、麻辣烫等重油烟餐饮禁止外摆。同时,商户须采用可拆卸、可移动的外摆经营设施,设置的棚伞、绿植、桌椅、夜间亮化等设施应干净整洁、摆放整齐,颜色及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匹配,定期更新。

目前,已有5位商户向椒江区商务局提交了申请,涉及奶茶、甜品等。

记者 陈轶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