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支部建设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3-04-27 14:33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迎接台州撤地设市30的展望之年、大干之年,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今年我局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主题主线,围绕中心大局,以更坚定的奋斗之力推动我局党建工作重点突破、整体跃升,使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得到解放、精神得到提振、作风得到转变、能力得到提升,切实以党建新成效推动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果,为实现浙江两个先行和台州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一)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着力深化理解、坚定信仰、融会贯通。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运用红色资源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政治监督,重点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量化闭环落实机制,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宣教处)

(二)持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把深化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好点上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分析原因,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真正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长效,切实提高正确认识大局、主动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的能力。将做好党建工作和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全面转化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实干争先意识,落实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保障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事业新发展。(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宣教处)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党组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将五张责任清单”“七张问题清单要求细化分解,结合实际制定责任分工,推动照单履职、规范行权。制定五张责任清单”“七张问题清单闭环管控机制,深化履责纪实、报告评议等做法。(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台州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党组书记管总、分管领导主抓、班子成员协同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扎实履行一岗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局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网络舆情,以提升斗争本领守牢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系统各项工作和建设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和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融入各项建设和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坚决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责任处室:宣教处)

(五)落实机关各项党建制度。深入实施双建争先工程,奋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抓好中央已经出台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务公开条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党内规章的贯彻落实工作,强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干部依法开展工作、依规治党的水平。(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二、突出思想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六)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推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持续深入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确把握外延,切实提升队伍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完整性。(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宣教处)

(七)加强党内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律法规制度,以及《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市直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市委重要文件。(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八)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持续擦亮“‘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色党建品牌。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积分管理,用好学习强国”“浙里学习”“网络学习城等载体平台,创新学习形式,狠抓理论武装。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宣传大落实活动,通过大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能力;通过大宣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大宣传营造氛围、掀起热潮;通过大落实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检视问题差距,深化整改落实,更好凝聚起推动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宣教处)

(九)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关心爱护党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落实党内关怀服务机制,利用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困难职工等活动,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十)广泛开展民主恳谈。坚持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围绕省委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市委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聚焦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各支部结合各自单位工作领域,经常性召开民主恳谈会,问计于民。要善于把群众智慧人工智能相融合,提高综合执法的数字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向两智融合迈进,打造智慧智能、民本民治、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模式。(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三、突出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

(十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严落实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四条硬规,班子成员每年带头至少讲一次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党委、支部会议,机关党委书记以及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在机关党委及本支部带头讲一次党课。机关党委、党支部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十二)规范组织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修正案的新要求,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全面领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党务干部调整审批报备程序,明确基层组织设立、调整、换届审批报备程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充分发挥党组职能职责,有效激活基层组织活力。(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十三)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推进选人用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力选配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干部。强化实干争先导向,激励干部奋进担当,注重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十四)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扎实开展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党课评选活动,提升支部书记基本功,推动党管全面工作、管三重一大事项在基层支部落实。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加快推进建立系统培训制度,高标准实施系统领导干部、中层骨干、新招录干部、专业业务等四大类培训,开展党性专题教育,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当好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加大党员干部实干争先的宣传力度,引导全局上下向先进看齐,奏响大干奋进的主流强音。(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宣教处)

(十五)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方法。继续推进党建+”工作模式,让党旗飘扬在岗位上,重大项目上,让红色能量渗透到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事业的各个角落;要持续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和建一流中队,创一流业绩系列活动,积极创建基层执法最佳实践,全域推开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努力夯实基层建设基础。(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十六)改进考评体系建设。围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建设,设置科学合理、内容完善、可操作性强的机关党建考核细则,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落实。发挥日常考核考评的积极推动作用,加大党建动态目标考核比例,对每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考核,使机关党建目标考核更加完善健全、更加规范科学,让考核结果更加真实有效。(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宣教处)

(十七)开展支部党建巡查。对标五张责任清单七张问题清单,定期对支部进行政治体检,督促党员干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高工作融合度和学用结合度对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查到底,严肃追责。要运用好四种形态,广泛开展约谈,让咬耳扯袖成为习惯,进一步强化监督,预防风险。(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十八)加强党费收支管理。按照党章规定,做好每月党费收缴工作。按照党务公开的要求,在办公平台上公示党费收支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提高党务透明度。(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四、突出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推进清廉综合行政执法建设。结合省住建系统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拧紧清廉建设责任链条,大力推进清廉文化五个一批建设,着力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标杆,推动以点带面、全面共进、全域清廉的清廉综合行政执法(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二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进一步梳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聚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强化源头治理、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斗争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贯到底。(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二十一)强化党内党纪教育。加强党性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心修行。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结合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举办廉政专题讲座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纪教育。组织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参加以案释纪、以案促教活动,用入脑入心的纪律教育和刚性严格的纪律执行,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五、突出凝心聚力,激发保障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十二)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围绕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搭平台、创载体,加大党员干部典型事迹、先进经验的挖掘、总结和宣传力度。适时举办大型团体活动,提升队伍凝聚力,形成浓厚干事创业氛围。持续推进书香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弘扬机关文化,结合机关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团活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宣教处)

(二十三)支持机关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等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好今年在编职工和优秀编外人员疗休养活动,依法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游泳、健身等文化体育活动,发展书法兴趣小组,进一步拓宽职工的受益面。(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二十四)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加强同机关内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党外干部制度,调动全局党外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共同促进我市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以新的视角审视综合执法,以新的思路谋划服务管理,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基层统战工作特色,推进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领域统战工作深入发展。(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二十五)投身服务群众工作。开展党员先锋服务活动,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亲连心、蹲点调研、驻企服务等。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坚持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在民生实事办理、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突出示范作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