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视力保护色:
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摊省心”应用探索“有温度”的执法模式入选省“最佳实践”
发布日期: 2023-04-13 17:43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对2022年度42个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予以通报。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摊省心”应用探索“有温度”的执法模式2个项目入选。

一、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

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决策部署下多跨应用场景建设的关键项目之一,旨在解决行政执法证据未电子化、标准不统一、收集效率低、归集管理难、共享协同差等问题。

该应用委托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临海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2022年5月初开始,便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

目前,该应用纵向贯通省市县乡四级,横向协同自规、建设等部门,已在浙政钉、浙里办上线运行。

台州还建立了书证、物证等九类证据材料的掌上端电子取证模式。执法人员在违法现场直接通过终端将证据上传至数据库固定,把以往的“事后取证”转变为“同步存证”,既确保了证据链条上的数据真实性,又减少了办案过程中的人为干扰,提高了执法公正性。

二、“摊省心”应用

探索“有温度”的执法模式。

2021年9月,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借力数字化改革,依托“浙里办”平台开发了全省首个流动摊贩管理场景——“摊省心”应用,来破解“游摊小贩经营难、群众放心消费难、执法管理平衡难”问题。

该应用基于数字政府中的“浙里都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跑道打造多跨场景,从管理端、应用端双向发力,通过摊贩管理一张图、监管执法一条链、信用评价一张卡构建摊贩“摆摊一件事”全流程闭环,为摊贩管理和服务群众提质增效,让城市更智慧、更有序。

此外,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专门制定帮扶政策,塑造流动摊贩与城管之间“合作”“共赢”的新关系,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22年,“摊省心”入选全国“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数字化改革成果展。经过近两年的迭代升级,目前天台城区共有44个点位、787个摊位被纳入应用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