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三门县落实“五个一”深入推进建筑渣土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 2023-03-08 09:35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自今年2月来,三门县紧紧围绕省市指示精神,制定建筑渣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创新提出“五个一”工作办法,通过专班运营、执法跟进、专业消纳等措施,形成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执法查处严厉的治理态势,力促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2月以来,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28人次,暂扣涉案车辆10辆,立案查处涉及渣土违法案件5起,检查消纳场所、工地项目15处。

一、成立一套工作专班,筑牢组织建设“硬基础”

根据建筑渣土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部署,三门县成立工作专班,由副县长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及县纪委有关领导担任工作副组长,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专班实行实体化运转,制发实施方案后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和督查检查,牵头各级各部门对整治工作按进度进行统一部署,及时协调解决专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行动开展以来,已组织工作例会3次,集中行动6次。

二、建立一套治理机制,把握政策行动“主抓手”

一方面实行部门联动机制,打通公安、自规、环保、建设、交通等多个部门的沟通渠道,做好车辆信息汇集、分析研判、联动指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实现“实体化联合、制度化联勤、信息化联通”的三联体系。另一方面实行执法力量区域联动机制,按就近原则,将县域分港南片、港北片、西区片、城区片四个区域网格,采取跨区域、交叉执法的方式,组织精干力量对重点场站开展检查,解决实际执法力量不足的难题。截至目前,共整合全县人员力量近100名。

三、推行综合查一次,按下狠抓落实“快进键”

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的原则,多部门联动对建筑渣土出土项目、消纳点位等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联合执法队采取机动巡查、定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建筑渣土处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在此过程中着重检查是否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是否落实渣土运输车辆出门清洗装置、是否合规消纳,力促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执法行动全部查完,对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截至目前,共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6次,发现消纳场所、工地项目轻微问题3处,全部督促其整改到位。

四、明确唯一消纳主体,驶入规范管理“快车道”

指定国投公司作为三门县建筑渣土唯一消纳主体,通过摸排辖区内土地综合整治、废弃矿山治理、场地平整、资源化利用、建设工程回填等项目对建筑渣土消纳的需求,统一管理和调剂全县消纳资源,优化我县建筑渣土产消动态平衡。同时,对消纳点位安装监控设备,推送至智慧渣土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实时监管,线下安排专人驻守各个消纳点位,负责消纳进出场登记,落实联单制度,实现 “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动,进一步规范建筑渣土消纳处置管理。截至目前,共安装监控设备10处,统筹消纳建筑渣土近18万方。

五、召开一场发布会,打通群防群治“突破口”

专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开专项治理重点任务,邀请市县级新闻媒体对涉及建筑渣土违法行为予以曝光,争取社会各界共同支持监督,并在县级媒体平台、政务公开网公布建筑渣土专项治理行动热线电话,发动市民对工程渣土处置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延伸检查触角,督促建设、施工、拆迁和运输等单位自觉遵守有关规定,规范自身行为,营造良好的专项治理环境。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0条,全部派出执法人员跟进处理,新闻发布会正在统筹准备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