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日报】黄岩:生活垃圾在这里“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 2023-03-20 09:34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台传媒记者谷尚辉

每天清晨6点左右,黄岩区生活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出现在黄岩城区各个小区收集生活垃圾。

去年,黄岩将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迁址升级为功能齐全、规模完整、运行规范的生活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推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前,黄岩在13个镇(街道)都设立了大件(装修)垃圾暂存点,收集后会将大件垃圾运送到生活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拆解,分拣中心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左右,集可回收物分拣打包、大件垃圾预处理、有害垃圾暂存等为一体。

“其实在我们看来,生活垃圾中很多都是废旧的物品。”黄岩区生活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夏林永项目经理说,比如旧衣服、塑料袋、碎玻璃、旧家具等,回收后经过再加工都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

记者在车间内看到,完成初步筛选的废旧纸壳被传送带运送至打包机压缩,形成方块状可回收物,暂存在纸品打包成品区。

如今在黄岩,居民通过“掌尚垃分”垃圾分类线上预约回收平台预约,平台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回收。夏林永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也设置有可回收物投放设备,居民投放后可以获取积分。“我们在十足便利店设置了积分兑换点,居民通过积分就可以换取一些礼品。”

可回收物送至这里后,还会经过再次细分,如金属分铁、铝,打包整理后再利用。

“收集过来的各种纸类,到达中心后经过人工分拣,有用的书籍,经过消毒后,放到永宁公园的垃圾分类体验馆,供居民阅读。”夏林永说,其他纸板分类打包后,运输至台州森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化利用,目前他们有9辆可回收物的车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生活垃圾也有一些细微的变化。夏林永说,这两年旧衣服和饮料瓶的收集量快速增长,饮料瓶根据材质进行分类整理,有用的旧衣服会经过消毒捐给贫困地区,其余的也会破碎后再利用。

除了这些,还有从小区线下和线上预约收集过来的大件垃圾,包含旧床垫、沙发、写字台等。处置中心的大件垃圾,先人工拆解可利用的金属件、皮革布艺织物等可回收物后进行破碎,完成破碎后作为制作复合地板的材料,由一些回收厂家处置利用。

此外,该分拣中心还设置了园林垃圾处置中心,处置小区、机关单位、学校等修剪过来的树枝等,年处理量 500 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