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晚报】三门:人性化执法助力“和合街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2-22 11:02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感谢你的提醒,我下次一定注意。”近日,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游中队执法队员、和合石羊街长梅怀天在巡查时发现一辆车子违停在人行道上。他立马利用人行道违停处理系统对该违停车辆拍照取证,并通过系统给车主发送提醒短信,提醒车主在10分钟内挪车。收到提醒短信后,车主叶先生马上赶来将车子驶离人行道。得知10分钟内违停驶离免罚,他不禁为这样的柔性化执法举措点赞。

临时有事要停车几分钟,却找不到停车位的情况并不少见。去年以来,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和合街区”在辖区范围内推出人行道违停温馨提醒的人性化举措。同时,采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即对首次轻微违法的行为,经过警示告诫、说服教育,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立即改正或在承诺时间内改正,便不再予以行政处罚的柔性执法制度。这在保持执法管理力度的同时,给违法的当事人及时纠正的机会,有效提升了市民对城市治理工作的理解。截至目前,该局已先后发放轻微违法承诺制告知书18份,发送城市人行道机动车违停温馨提醒1270条。

不仅如此,为助力“和合街区”建设,该局还专门印发街长名片。名片详细标注用电、用气、网络相关便民服务热线、区域范围图等内容。市民只要扫一扫,就能时刻关注执法新资讯、学习法律法规、了解新闻实事。小名片充分体现“和合善治 共建共享”理念。

“自从推行违停温馨提醒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以来,有效减少了违法行为发生。下阶段,我们将积极贯彻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综合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一线执法工作。在执法案件办理中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切实维护综合执法权威和公信力。”该局创建“和合街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金崇耀介绍道。

通讯员 卢亿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