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日报】奋力实施“三大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三门:城市品质升级 漾起幸福涟漪
发布日期: 2023-02-22 10:59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关键词:提升城市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录: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台传媒记者庞晓栋

“生活不一样了”,三门人老章刚从医生的岗位退下来,对未来的生活有些忐忑。离家步行十几分钟的距离,新建了一个社区邻里中心,这让他找到了生活乐趣。白天到邻里中心与球友切磋球艺、聊聊天,晚饭后跟老伴沿珠游溪滨河绿道散散步、看看景,现在,老章觉得日子越来越舒心。

从一个城市居民的生活体验出发,城市生命和社会经济活力就“藏”在丰富的时空维度中。多年来,三门县着眼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通过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和城乡协调发展行动,不断丰富、升级各类社区功能,增加市民群众获得体验,勾画出一个又一个幸福生活圈。

满足居民小微诉求

老章一直打卡的邻里中心位于海游街道平安未来社区。作为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项目,三门在该社区创建上,明确以服务功能一体融合为导向,以精准服务目标群体为抓手,优先保障社区公益性设施和公共空间的落地。

其邻里中心就是这样一个面向社区全人群的全新综合体:采用分布式布局,分别结合海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为图书馆、海游街道综合文化站,通过改造提升,落实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理念,集公共治理、社区活动、文化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可满足5000多名常住居民在15分钟内为自己补上生活里需要的“拼图”。

如果说平安未来社区在增量中加入对“生活圈”的思考,该街道的朝晖小区则通过盘活存量承接老百姓的小微诉求。

墙面漏水发霉、电线交错缠绕、雨天路面积水……这样的场景,曾经是朝晖小区的真实写照。而今,这里“蝶变”了。

去年6月,三门从基础设施、综合管网、公共环境、公共配套等方面入手,对朝晖小区建筑外立面、路面进行改造、修复,同时增设停车位,提升景观,统一安装燃气管道,重新布局雨污水管道。这些看似细小的供给,在小区生活中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居民的需求犹如针线,将不同的空间串联起来。今年,三门还将计划完成9个老旧小区改造和3个未来社区验收,推动中心城区更快发展。

不断升级城市功能

行走在三门街头,适合兜兜荡荡的马路多了,慢行路网更通畅了;口袋公园随处可见,休憩空间更加形式多样。一言概之:城市更好看了,也更方便了。

去年以来,三门对城市街区、口袋公园、园林景观大道、城市公厕和环卫中转设施等进行有机更新,用“绣花功夫”实现微改造,城市功能不断“上新”,服务日益精细,形成人们看得见、体验得到、享受得到的生活品质。

此外,以用地攻坚、政策处理撬动城市蝶变,有效推动重点区块更新、基础设施提升,顺利完成交通路区块征迁,三江口一期首块土地成功出让;在全县布局三大区域污水处理厂、15个污水处理站,将城镇、农村生活污水纳入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实现区域内联建共享。

如何让生活其间的人不仅感受到物质空间的改善,更能获得精神上的滋养,是提升城市品质要回答的另一命题。

在三门,城、镇、村三级联动谋划,按照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三门县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建立“量身定制”的项目库——该方案将三门全域划为人文三门风貌区、海湾泽国风貌区、山野美村风貌区三个片区。平淡无奇的沿街区域经重新设计,成了孩子们的活动空间;一个本来让人有距离感的街角绿地,带着社区共同记忆,以更开放的形式奔赴居民。

发挥居民创造力

“居民们就是设计师”,一直以来,三门县坚持以系统思维纵深推进老旧小区集中联片改造和社区更新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半径是生活,而圆心是人。这个“生活圈”如何打造?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西山小区)项目中,以参与式调研等方式,数次把话筒递交给居民。在对西山小区进行多次调研并收集住户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小区各自特点及原有环境,因地制宜开展绿化景观提升、雨污分流、外立面改造、停车位增设或划线、垃圾分类建设、物业用房建设等一系列改造措施,大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各个小区——

鼓励街道、社区及居民代表成立群众监督小组,对工程实施全过程监督,并委托第三方单位对改造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项目完工后,邀请社区居委会及居民代表参与改造工程验收,做到业主监督、监理参与、跟踪审计三个全过程。

委托县国投公司对老旧小区进行统一管理,并建立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

针对一些只有地址没有名称的老旧小区,按照“位置相邻、生活相关”的原则,实施组团连片改造,拓展居民们原有的生活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