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公告公示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2 09:09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省司法厅和省建设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实干担当,锐意创新,紧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执法办案质量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域攻坚,较好完成改革指标任务

建成市县“指挥中心、编制中心、法制中心、证据中心、培训中心”等一体化运行机制,形成了“片区大统筹、队伍大融合、执法大联动、数字大贯通”的四大基层综合执法新格局。实现了执法人员、编制“双下降”,执法事项、力量“双下沉”,执法规范、效能“双提升”。全市减少执法队伍38支、执法编制196名,130个乡镇(街道)有93个赋权,占比72%,3468名下沉人员纳入“县属乡用共管”。全域挂牌成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投入规范化建设资金2亿多元,办理案件10136件,无一败诉。

(二)制度重塑,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建立“教科书+清单+指导意见+执法制度+监管规则”制度体系,形成8大类42个系列规范制度。印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执法协作配合机制》《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处理办法》,厘清执法和监管边界。制定县乡法制协同审查制度,实现线上法制协同审核,己审核案件560件,无行政争议发生。全面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首创“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柔性执法制度,积极拓展执法监管“一件事”,其中有7件主题在全省推广。

(三)数字赋能,形成多跨协同行政执法格局

全省率先建设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纵向贯通市县乡三级,横向协同41个领域,项目入选省数字化改革“一本账S1”子场景,已取得电子化证据15.1余万件,证据电子化率达86.29%,部门间实现电子证据移交1267次,应用办案1.44余万件,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效率提升60%以上。出台《行政执法证据电子化收集共享工作指引》《非诉执行一件事工作指引》等,填补国内行政执法领域证据电子化收集标准的空白。

(四)实战实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将台州和合文化融入改革实践,构建共建共管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以街区为“块”,业务为“条”,实行街长制,建立扁平化协同治理机制,创成33个共建共管共治示范“和合街区”。  

组织开展 “一镇(街)一品”最佳实践案例擂台赛,推广改革过程中具有创新精神和地域特色的经验做法。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融入智治网格,打造了“一支队伍管执法”进库区、进海岛、进景区等示范。如黄岩区北洋镇一支队伍进长潭库区,形成“1分钟响应、3分钟出门、15分钟到场”的快速处置圈,群众信访量下降62%。 

(五)助企惠民,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归并行政检查事项,纵深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共10920次,减少企业干扰数6013次。企业平均检查次数减少2/3,行政执法效率提升60%。全面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共发放告知书2000多份,自愿承诺率96.5%,自愿承诺后整改率98.4%。开展远程视频云取证、电子送达和电子支付,每个行政执法案件当事人来回跑次数,从平均4—5次降至0—1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有待增强。对照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个别单位对法制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支持力度不够,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水平不高。“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没有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工作方式简单依然存在。

(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不足,有法律职业资格和精通办案的执法人员还比较缺乏。

(三)执法协作仍有堵点。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县乡间在事件流转、投诉举报、信息反馈、指挥协同方面还不够畅通,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间移送案件较少。

(四)数字化建设仍有差距。市县两级还未全面建立配合省数字应用运行的协同指挥机制,没有与省数字应用的推广形成合力,离“执法协同指挥全屏掌控”的目标还有差距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坚决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狠抓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数字化改革,努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履职尽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克难攻坚,创新实干,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紧紧抓住“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这一切口,坚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五法”一体的更高站位、更大场景来纵深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围绕改革主线,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对执法目录“三张清单”进行体系化、动态化、标准化管理,构建完善执法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监管与执法界限和协同机制,提升横向部门多跨融合集成度;定期开展赋权事项评估工作,强化纵向权责事项划转落实耦合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县属乡用共管”制度,科学调整下沉人员配置,推动执法人员精准下沉。

(二)聚焦能力提升,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执法”模式,以组织融合带动队伍融合,推动形成队伍更强合力。开展“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队创建,提升队伍执法办案水平和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推进《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行政处罚案件质量评判办法》《案件办理积分制度》等文件的深入实施,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复议、诉讼败诉案件严格进行过错责任追究。

(三)加快数字赋能,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化。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广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完善协同指挥等功能模块的运行机制和制度规范;全面推广应用“行政行为码”,努力实现4个100%。不断迭代升级“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提高各部门对系统的使用率。推进市县“指挥中心、编制中心、法制中心、证据中心、培训中心”等五大中心统筹高效运行,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强化实战实效,推进改革工作“有形更有神”。完善协同指挥机制,全面贯通基层治理“141”体系,实现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同指挥畅通。

(四)加快提质增效,突显执法改革效应集成化。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实施柔性执法制度;优化执法监管方式,高效推进“综合查一次”,减少检查扰企扰民,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完善行政执法程序,100%细化量化高频行政执法事项裁量基准,全面推行县乡法制协同审查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降低行政争议纠错率和败诉率,推进群众满意度和执法效能再提升。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1月9日


抄送:浙江省司法厅、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共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