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浙江日报】台州黄岩:从怕到盼,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
发布日期: 2022-09-23 14:54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鹏:从怕到盼,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


去年11月,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这是黄岩区实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后,成立的第一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我也因此有了一个新身份——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浙江是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黄岩区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我和队友经常感慨,我们站在了改革的最前沿。

改革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群众对我们的称呼上。我听老队员讲,十几年前,他们还常被群众叫作“城管”。很多人对这个词语的印象其实不那么好,也存在一些误解。如今,随着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人习惯喊我们“执法队”。

在我看来,称呼的变化,反映的是法治政府建设日渐深入人心和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此前,我担任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北洋中队中队长时,遇到部门执法权限之外的违法事项,经常有心无力、有苦难言。

乡镇(街道)原先在很多管理类目上没有执法权,联合执法又需要协调很多部门和环节,稍有不慎容易引发矛盾冲突,最终损害的其实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现在我们执法队有44人,由镇长兼任队长,承接16个领域537项行政执法职能。队里还配置了9个区级部门的下沉人员,方便跨部门联合开展执法。即便没有执法权的事项,我们也能通过证据共享、内部协调等机制,更快速地交由相关部门处置。

改革带来的执法能力和效率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今年8月,我们接到举报称镇上一家水泥搅拌站无证生产。我们很快召集发改、自规、环保3家部门联合上门。现场执法后,这家水泥搅拌站2天便完成拆除整改。这在过去至少要半个月。

一系列法规和制度的出台,也让我们工作的底气更足。浙江率先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出台省级地方性法规《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黄岩区出台制定了依法行政、执法办案、协作配合等8方面50项制度汇编,梳理“综合查一次”清单40条。我所在的北洋镇也在全省率先出台以乡镇(街道)为主体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怎么查,怎么处置,都有了依据和规范。

当然,我们也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如今,行政执法事项大幅增加,仅梳理出来的高频事项就有93项,辖区也突破了地域限制,涵盖了一镇三乡以及长潭水库库区。但大家的干劲都很足。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企业主看到我们说,“原来怕你们来,现在盼你们来。”改革后,我们一改过往多部门多次上门检查的情况,推出“综合查一次”给企业减负,针对信用好的企业,我们半年查一次。检查时,我们还会收集企业诉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以来,我们就收集并协助解决企业留抵退税、稳岗用工、法律援助等诉求52条。

从“怕”到“盼”,我想这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