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县综合执法局构建“333”治理体系推进街区治理“三化”
发布日期: 2022-08-11 15:26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该局围绕“科技+执法+群众工作”的街面治理模式,将“和合文化”价值理念赋予综合执法实践,通过构建三大举措、三大平台、三项制度的治理体系,促进网格与责任、系统与场景、文化与服务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共创成示范“和合街区”3个、“街长驿站”23家、“红色物业”小区24家,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最小电子网格认领率达100%。

一、实行三大举措,升级治理路子“数字化”

一是以网格划分明责任。按照“全覆盖、全认领、零缝隙”的要求,以执法、市政、园林、环卫四大类型划分电子网格,由各业务线按职责认领。各电子网格内分别明确中队长、片长、街长三级责任,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定奖惩的方式,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能尽责”,促进问题发现在街面、解决在街面。截至目前,全县四大类型共划分最小单元电子网格976个。

二是以场景应用助治理。深入开展“和美街区”场景应用,对网格范围内的管理对象信息进行全面排摸、动态更新,确保街区治理信息应采尽采、一览无遗,并从街区群众、商户、企事业单位的体验感出发,探索智慧园林、智慧公厕、智慧物业、积水点检测等街区应用场景建设,力争逐步实现城市街区“整体智治”。截至目前,共采集信息6623条,上报问题4690条,完成处置4303条,处置率为97.6%。

三是以网络平台解纠纷。充分利用“共享法庭”网上应用,打造街区矛盾调解室,聘请街区志愿者、法律人士、物业、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担任“老娘舅”,搭建集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帮助当事人化解纠纷、平息矛盾、畅通诉求,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街区一线。截至目前,城区共成立调解室7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43件。

二、搭建三大平台,突出资源整合“便民化”

一是搭建“街长驿站”便民平台。以服务群众为核心理念,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人流规模等因素,在城区设立23家“街长驿站”,提供饮水机、充电宝、雨伞、阅报栏等便民服务。同时,将每周三设为“街长接待日”,通过一站式受理、点单式服务、邻里式宣传,面对面现场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效提升街面治理精度。今年以来,共为群众代办审批等各类事项35件,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暖心场所”。

二是搭建“城市合伙人”共治平台。邀请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商户代表、部分街区群众组成“城市合伙人”团体,由该团体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以沟通协调、“小手拉大手”“城市先锋志愿者队”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拓展商户自治、业主自治、门前三包的治理模式,合力破解街区难题,实现街区治理共管共建。截至目前,已成立“城市合伙人”志愿队伍7支,招募人数70余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爱心等志愿活动15场。

三是搭建“优质执法”服务平台。挖掘石羊、蟠龙等街区文化底蕴,通过“和合街区”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在各街区内践行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721”工作法,把执法即服务的理念融入实践,主动靠前,推进“综合查一次”、轻微违法行为承诺告知制等人性化优质执法服务,打造和谐的执法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行动435次,占总检查比20.7%。

三、建立三项机制,培育共治主体“多元化”

一是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执法联勤强力量。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建立与行业主管部门会商联络、信息共享、案件移送、业务培训、联合执法检查、行政执法建议书等制度,通过行政执法事项“一张清单管理”,更大范围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今年以来,全县跨部门联合执法出动人员647人次,立案57起。

二是建立重点项目机制,多方联席解难题。通过街长驿站、民主恳谈、日常巡查等载体,选定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由街长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属地街道、村居社区等力量,开展重点项目联合执法,实现从单打独斗到难题联解的转变。如联合县创建办、县公安局开展“将道路还给行人”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县应急办、县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等。

三是建立指标考核机制,效能评价促激励。强化街区治理考核评价,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将街区管理精细化指数、巡查时长等转化成街长考核指标。同时,建立街区第三方群众满意度测评,由群众对街区进行定性评价,激发街长主观能动性,提升治理效能。今年以来,共开展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评测12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