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晚报】欢迎探索这座城市的最强大脑
发布日期: 2022-06-20 11:41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数字馆)昨开馆周三至周日免费开放,市民入馆须提前预约


继台州梦创园、葭沚老街、钟书阁等热门打卡点后,又一新地标坐落我市。昨天上午,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暨台州“数字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全国领先的集“城市大脑”运营指挥和数字化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场馆,正式惊艳亮相。

“城市大脑”到底是什么?台州数字化改革进展如何?馆内都有哪些亮点?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数字台州惊艳亮相

台州数字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各类具有台州辨识度的优秀应用不断涌现,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数字馆)于2020年6月按下了建设启动键。

据介绍,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数字馆)集场景展示、市民体验、领导指挥、视频会议、团队运营五大功能于一体,建设面积约4800平米,设置体验区、运营指挥大厅、运营工作室、科技工作者之家、建筑外立面投影等重点板块,一方面集中展示近年来台州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通过接入各类城市感知系统,监测展示城市运行状态。

有幸成为首批参观者,从事设计行业的辛幸幸说出了“震撼”一词。前两天从朋友圈看到即将开馆的信息,辛幸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几年前在阿里巴巴总部听说过‘新型智慧城市’的设计,没想到台州也随即加入到智能化、数字化的大潮中。”身为台州人的她,表示很自豪。

“黑科技”硬核加成

沉浸式体验感拉满

在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数字馆),不论是展示体验区,还是指挥大厅,随处可见大数据、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

漫步在市民最关注的体验区,最先吸引眼球的是序厅的智能导览,通过物联感知设备,进馆参观的人数、性别、年龄等信息就能够收录到系统,最终反馈在屏幕上。沿着路线参观,城管智联、智能政务、智慧交通、防汛防台与船港通、出生一件事、台州好文旅等系列台州特色数字场景应用逐一展示。

这里有保障城市路网畅通运行的监测数据,有防汛防台的应急保障,还有我市未来工厂的前端发展信息……不断跳跃的数据,是台州迈向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钥匙”。

馆内还通过融入沉浸式空间、智能交互、机械矩阵、墙体Mapping等技术,极大拉满市民的参观体验感。让参观者能体验到满满的互动感。

“科技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了,我都怕自己掉队了!”当天,带着父亲率先体验“数字馆”的刘会兵,对台州的数字化改革也相当关注。他表示,等周末有空,还打算带上孩子再来参观,感受“数化台州”的魅力。

户外裸眼3D投影首秀

视觉盛宴上演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昨晚7点半,一场以数字馆星辰外墙为背景的视觉盛宴,正在热烈上演。这是台州首个户外大型裸眼3D秀,也是此次开馆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献给市民的一份大惊喜。

荧幕呈现,头戴戏剧花环,身着科技铠甲,数字馆IP形象小台精彩亮相。跟随它的步伐,画面穿越古今,从石墙砖瓦、古代城门过渡到高新科技、尖端技术,其间融合青蟹、海鲜面、戚继光等台州传统元素和虚拟、科幻、朋克等未来城市既视感,不到十分钟,华丽展现台州的辉煌过去与梦幻未来。

记者了解到,将裸眼3D影像技术运用到外墙的数字孪生科技,由6台超高清投影实现。“匹配时,我们结合外墙的建筑结构,塑造了长约70米、宽约20米的投影效果。”负责技术相关工作的郑枫杰说,这样的画面远超影院大屏,分辨率效果同样可靠,市民站在户外就能观看。

古典科技结合,画面配乐精良。还没开播,众多市民纷纷赶来一睹风采,拿起手机录起小视频来。晚饭后散步顺便看了一场大片,从没看过裸眼3D影片的吴大爷和老伴两人,连连称赞,“这个活动很有意思!特别好!”。

周三至周日免费开放

市民入馆须提前预约

据悉,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数字馆)周一、周二闭馆,开放时间为周三至周日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的两个时段,下午4点半闭馆。想要参观的市民可提前一天通过“浙里办-台州数字馆-参观预约”进行预约,老年人、未成年人可由家人代为预约,团队可通过“浙里办-台州数字馆-参观预约”进行预约。

入馆参观时,参观者要出示预约码,配合场馆工作人员做好相关防疫检查。参观过程中,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记者 王艳/文 潘侃俊/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