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晚报】我市进入新一轮降水集中期
发布日期: 2022-06-10 10:06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5月下旬一直持续的雨水,随着高考的到来,按下了“暂停键”,也算是老天爷善解人意的地方。

随着高考进入尾声,雨水君又卷土重来。我市进入新一轮降水集中期,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范。

好天气暂时终结

昨天进入高考第三天,云系有所增多,白天全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在27~29℃之间,虽然中午前后会有些闷热,好在考生们午间可以休息。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昨天夜里起我市将进入新一轮降水集中期。今天白天全市有大雨暴雨,雨天路面湿滑、能见度低,考生与家长要适当提早出门,以防延误,同时注意交通安全。

受到雨水的打压,今天的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3~25℃。体感偏凉,考生朋友要适时调整衣着。

这种凉凉,也是大家所期盼的。你知道吗,从2003年起,教育部将高考时间从7月提前至6月,提前一个月,天气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比如浙江7月上旬的平均气温是35.3℃,6月上旬的平均最高气温为32.3℃,相比较要凉快多了。

浙江今日入梅

昨天省气象台宣布,浙江今日正式入梅。今年的入梅时间与往年比较接近,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8日。

每年6月初到7月前后,从我国长江流域一直到日本南部,出现持续阴雨天气。此时正值江南梅子成熟,这一期间的连阴雨天气,被称为“梅雨”。梅雨开始的一天,即为“入梅”。

浙江平均梅雨量为301毫米,近十年中,有6年梅雨量较气候平均偏多,尤其是2020年梅雨量达常年的2倍之多。台州平均梅雨量为200到300毫米之间,是全省平均梅雨量较少地区。

虽然咱们台州不是典型梅雨区,但根据市气象台分析,台州市区早在5月28日,已经进入降水集中期。

雨水再次上线,注意防范

自5月28日我市进入降水集中期以来,已出现4次中到大雨、部分暴雨过程。各地累计降水量达100~150毫米,平均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六到八成。雨水多了,光照自然少了,日照时数偏少二到四成。全市平均气温23.2℃,接近常年同期。

昨夜开始,我市进入新一轮降水集中期。受暖湿气流加强影响,昨天夜里到今天,全市有一次大雨暴雨过程。预计全市累积面雨量30~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小时雨强最大可达20毫米以上。明天雨势减弱,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12日到13日,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本次降水过程影响范围较大,全市各地均可出现明显降雨,尤其是三门、临海、椒江、路桥和黄岩的局部地区,暴雨致灾风险中等,须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塌方和个别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

近期降雨过程增多,天气形势变化快,多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御措施以应对恶劣天气,特别要预防持续降水带来的洪涝及次生灾害。室内要做好防潮。可在家中潮湿处放置干燥剂,尽量关闭门窗,可打开空调除湿模式以降低湿度。

梅雨季,又被成为“霉雨季”,空气湿度大,食物容易霉变。不要一次性囤积过多食物,尽量做到一餐吃尽,菜要烧熟烧透。食物存放,要保持通风干燥。                   

记者  赵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