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晚报】椒江:执法“全流程掌上办”10分钟搞定
发布日期: 2022-05-24 16:08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大大提升了执法人员现场处置效率



执法人员运用移动执法设备“掌上执法”


出具处罚单、当事人签字、按指纹……随后,一份简易处罚电子文书通过蓝牙便携打印机实时打印,瞬间被交到了当事人手中,整个处罚过程不到10分钟。

记者了解到,这是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推出的一款行政执法移动手持终端。单看这款“执法神器”,个头小巧玲珑、便于随身携带,还同时具备多种功能,可以实现简易程序案件的当场录入、当场制发以及当场缴纳罚款。

“前段时间,我们在例行巡查中,发现开元路上的一商铺存在涉嫌占用城市道路堆放杂物的行为,违反了《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海门中队负责人戴亦侃介绍,在4G执法记录仪同步记录的情况下,执法人员运用移动执法设备“掌上执法”模块,当场对店铺老板处以50元的简易罚款。

这款新型“执法神器”,将原本耗时一小时,且需当事人到单位处理的简易程序案件,直接压缩至10分钟搞定,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升了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的处置效率。

“截至目前,我们中队已利用该设备处理简易程序案件50余起。”戴亦侃说,随着新《行政处罚法》的施行,简易处罚的数额也进行了相关调整,对公民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调整为200元以下和3000元以下,曾经占道、越店等一些日常多见的违法行为,都可以纳入简易流程。“数字化赋能执法流程,使现场执法、处罚环节实现‘无缝衔接’,大大简化了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处理的过程,既达到现场纠错的教育目的,还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办案效率,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了。”

记者 王怡 通讯员 王敏婕 文/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