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日报】临海:“证据共享”打通多部门执法信息壁垒
发布日期: 2022-05-24 16:00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本报通讯员何 登 杨玮吉

“现场证据直接上传,点击发起移送,经审核通过后,案件就能通过证据共享平台移送至综合行政执法局。”近日,一起涉嫌河道非法采砂的执法案件在临海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办公室完成了证据电子化移交过程。

仅用时10多分钟,水利和综合执法两个部门的执法人员就完成了从证据移送到接收的全过程。

这是“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试运行以来,案件证据首次正式经由平台在两个不同的执法部门间进行流转,在全省尚属首例。

推动部门协同执法提质提速

“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决策部署下多跨应用场景建设的关键项目之一。临海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实现该应用在水利领域跨部门协作的首次运行,主要得益于执法系统前期历时4个月的运行经验,及跨部门调试磨合的反馈—调整机制。

“证据共享”数字化后,执法人员在违法现场直接通过终端将证据上传至数据库固定,把以往的“事后取证”转变为“同步存证”。也就是说,现场取证实时上传,证据材料即时固定,确保证据链条上的数据真实性,又减少办案过程中的人为干扰,提高了执法公正性。

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同步存证”以外,该应用彻底改变以往跨部门执法案件使用公函往来模式。现在,从发现违法现场,到实现证据移交,全程数字化操作,办案时间缩短60%以上,大大提高了办案时效,“可以说,这是证据从发现、采集、入证、管理到出证全流程在线化无纸化带来的最直接利好。”

打造证据标准“流水线”模式

为破解各执法部门间案件流转效率低、基层监管执法不畅等难题,从5月初开始,临海便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

各部门积极对接开展相关工作,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配合做好人员配置、软硬件调试等前期工作,最终由水利局最先完成落地。

应用建设之初,针对统一证据格式难、统一存储方式难、统一存储期限难等问题,各承建及研发单位便已明确从优化数据共享、理顺执法事项、打造真实有效的证据链的角度出发,以证据标准化为切入点,探索打造证据共享“1+2N”模式,即1个统一共享的证据库,2个标准化的出入端口,连通N个部门的应用场景。

通过建立统一的证据标准、协同流程和接口规范,形成一体化的协同证据共享体系,证据材料实现在不同执法平台之间、不同执法部门之间、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真正意义上的互认共享。

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全面推广使用后,执法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基层跨部门协同执法更加顺畅,真正做到让“一支队伍管执法”统至一线、管到实处。

下阶段,该局将进一步深化与水利、自然资源、人社等重点业务部门的协同合作,实现部门间数据“无障碍”畅通,打造部门协作“共享联盟”,以数字化驱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