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玉环市“法助分类” 推动垃圾治理长效化
发布日期: 2022-05-19 08:59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玉环市坚持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垃圾分类工作始终,通过普法、执法、释法“三法并行”,推动垃圾治理法治化、长效化。2021年,该市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案件任务数960件,完成1089件,超额完成113.4%。一是形式多样抓普法。面向社会大众召开《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阐述新老条例之间的区别,普及实施新条例带来的影响,并通过提问互动方式增进理解。面向住宅小区、学校开展“送法”活动,借助LED电子屏播放条例宣传动画,通过设置宣传点、摆放易拉宝、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共开展条例贯宣活动70余场次,专题培训50余场次。二是刚柔并济抓执法。坚持“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重点在早中晚三个就餐高峰期和垃圾投放高峰期开展高频次执法巡查,将屡罚不改的餐饮服务单位列入“黑名单”进行严格监管。同时,试行“以学代罚”模式,让违法对象观看“四分法”视频、签订垃圾分类责任承诺书或对其宣讲垃圾分类法规,免除首次处罚。截至目前,开展“以学代罚”课堂5次,签订责任承诺书62份。三是用好典型抓释法。加大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通过自主拍摄“一案一说”视频,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条例修改内容等进行访谈式介绍,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展示。与玉环电视台《榴岛聚焦》栏目合作,通过“边查边讲”的形式对突击执法中发现的商超、酒店、宾馆、景区等场所垃圾混投、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曝光、以案说法。目前已曝光5期,倒逼各行业自觉、主动整改,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