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黄岩区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向长潭库区延伸
发布日期: 2022-04-06 09:29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黄岩区积极统筹谋划,试点成立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北洋样板,以系统重塑、数字赋能等手段,推动队伍更综合精简、执法更高效精准,实现执法效率提升58%,群众信访件下降62%,有效破解辖区内长潭库区多头执法、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守好300多万台州人民的“大水缸”。一是资源整合化多为一,运行更畅通。全面承接市容管理、生态环境、市政公用等20个领域537项行政执法职能,全力整合派驻综合行政执法、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水利等各部门执法人员,搭建北洋镇协同指挥平台,扁平链接全镇及库区43个网格,以“1+1+N”为工作主体,形成统筹调配、信息共享、集中研判、快速交办、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针对污染水源等紧迫性、危害性事件,构建起1分钟响应、3分钟出门、15分钟到场的快速处置圈,有效打通基层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数字赋能化静为动,监管更智能。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库区烧烤点和垂钓点、辖区工业园区和农家乐,建立服务对象、监管场景、监管对象三大“智慧监管数据库”。并通过协同指挥平台录入行政处罚记录,建立102家企业和28家农家乐的数字化档案,实现动态、实时监管。以三大数据库为基础,梳理完善监管一件事处置流程,集成北洋与长潭库区重点监管事项,构建“监管执法事件模型库”推进多跨场景应用。投建智能摄像头297个,长期水质监测站点15个,强化工业园区和入库溪流的监管,实现“水源地保护监管一件事”和“水质监管一件事”。三是基层治理化繁为精,环境更优化。通过“双随机”检查模式实现综合查一次,破解“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同步建立诚信积分制,对违法行为进行扣分,并定期公开排名,排名成绩作为后续检查频次和奖罚的依据,引导各行业遵纪守法。实行一村一方案,在每个村庄打造“果蔬集散中心”,为乡镇自产自销农户提供精准帮扶,帮助农户避险增收的同时也提升市容环境,减少执法摩擦。目前,已开展“双随机”检查12次,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果蔬集散中心”已覆盖长潭库区范围内所有村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