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改革

视力保护色: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服务举措 打出“省心办事”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2-03-07 16:38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效能,优化政务服务,近年来,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充分发挥政府数字化转型发展优势,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开展政务服务“省心办事”系列改革举措,推进审批服务集成化、便捷化、数字化、智能化,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一、缩短距离有妙招,“就近办理”效率高

(1)事项“就近办”,实现“家门口办事”

“就近办”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2018年,该局从办事时间、距离上狠下功夫,锚定“事项集成、流程集成、信息集成、人员集成”,打破部门间壁垒,推行“多点申办、限时办结、全程监管”的行政审批新型办理模式。2019年,该局在全市率先将涉及水、气等23项向乡镇街道集中延伸办理,实现民生事项100%下放街道。同时,结合基层中队进驻街道实际情况,将高频事项“城市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审批”“业主委员会备案”也下放街道。截至目前,“就近办”已累计办理 358 件。

(2)创建和合街区,“驿站帮忙”好办事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乎民生幸福。该局结合和合街区创建工作,推行“驿站帮忙”的审批新模式,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由于小商小贩运行活跃,导致门面招牌审批数量大、种类多、更新频繁,群众办事多有不便。该局在街区内推行背街小巷门面招牌备案制,门头招牌在街区驿站内即可备案,群众无须前往窗口审批。同时,街区驿站还可受理堆放物料、排水等审批事项,截至目前,“驿站帮忙”累计共办理46件。

二、无障碍代收代办,“市区通办”达三通

为打破群众办事不受地域限制,该局以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重点,以“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三通方式推进流程再造和审批结果电子化,实行全流程、无障碍受办分离、代收代办,实现“市区通办”。2018年起,该局开始实行“市区通办”,并建立“市区通办线上专办群”,相关经验被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典型进行宣传。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办理通办件649 件。

三、贴心安心到家,“上门帮办,零跑服务”省时省心

“污水零直排”是巩固“五水共治”的有效举措,但是办理排水证的申报材料繁冗复杂,加上疫情这一特殊因素,群众办事是难上加难。2019年,该局针对这一情况推行“实地走访、上门服务,及时送达”的“零跑上门”跟踪服务模式,对沿街商铺进行一对一的现场勘测及帮助指导,统一收取资料、统一提交申请,统一审核审批、统一送达证书,同时开展“无证明、承诺制、云证书”的改革组合拳,实现从“繁杂”到“极简”,从“线下”到“线上”,从“纸质”到“电子”。截至目前,“上门服务”累计办理 2538 件。

四、事项繁多一线穿,“一件事”提速提效

为解决餐饮行业“多点办、多地跑、耗时长、流程繁琐”的办事难点,2018年该局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积极创新便民举措,开创常态化餐饮“一件事”无差别受理, 树立“餐饮一件事”标杆形象,实现一次接件、一并办理、一窗进出,为餐饮行业提供无差别服务,为业主提供“妈妈式”服务。为减少投资损失或盲目投资,我局在办理餐饮一件事、门面招牌前发放“告知书”,及时告知利弊,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预防、统筹协调的监督管理目标,竭尽所能方便群众,维护群众,发展群众。

此外,该局创新推出生活垃圾清运“一件事”,联合4个部门,将5个事项整合成“一套材料”,通过“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方式实现生活垃圾清运一件事“一次办结”,切实解决生活垃圾清运多环节、多部门、多次跑等问题,该经验得到了市、区两级改革办认可。

五、无证明不添堵,“承诺制”串始终

为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最终实现“无证利民”,2019年起,该局以承诺制审批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以“告知承诺制”优化生活垃圾审批环节、以“承诺备案制”推进用水用气报装审批、以“书面承诺书”替代部分申报材料等等举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局的63个事项梳理出的17个证明材料,其中6个材料直接取消,9个调整为数据共享加书面承诺,2个调整为部门核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无证明城市”的台州建设。截至目前,承诺办理共计 4512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