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温岭市城管委以“八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助推该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22-02-09 18:13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温岭市城管委按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理念,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市农水局等51个城管委成员单位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创建和合街区、强化基础设施等城市精细化管理八大提升行动,实现城市“里子”“面子”建设双提升。2021年,该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数达到96.25,城市市容市貌管控成效得分率91.65%,均排名台州市第一,连续四年被台州市城管委评为精细化管理优秀县(市、区)。

一、聚焦关键节点,优化城市面貌,让“面子”更靓

一是样板打造扮靓城市形象。针对城市街区、公园广场、主干道等区域人流量大、景观不足、立面杂乱、功能设计落后现状,按照“分期改造、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思路,2021年共投资2537万余元,重点打造17个有机更新样板工程,如曙光西路园林景观大道更新工程,通过新建透水人行道、透水砼绿道、休闲廊架、景观条石等方式,结合道路边角空置用地,打造街头口袋公园,营造开阖有致、充满活力的城市空间。

二是和合街区擦亮城市名片。选择一批生态环境美、商业环境好、人居环境佳的社区,将“和合共生、和而不同”的和合文化融入城市管理实践,建设“和合街区”,以防范化解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领域的重大风险为突破口,街区内开展上门审批、民主恳谈、矛盾调解等多种民生服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城市治理新格局。2021年,建成锦屏、九龙、开元3个和合街区,开展街区联合执法15次、上门审批服务88次,成立3个和合调解室,建立街区微信群3个,解决问题242起。

三是绿化工程提升城市魅力。遵循“增花增彩,旧物再用(密集的树木尽量二次利用)”原则,聘请专业团队设计改造方案,以彩绘方式覆盖破损树洞,对“北山河绿地”“商务中心”“三星绿地”“水石广场”等街头绿地实施美化调整。2021年,完成提质改造公园绿地2.84公顷、增植彩色树种5723株,建设改造城市立体绿化3处,创建省级优质综合公园1个、省级绿化美化示范路1条、省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6个。

四是市容整治巩固创文成果。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为抓手,重点在环卫保洁、市容秩序、物业管理等12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通过马路式办公、网格化排查、精细化管养、“零容忍”执法,清除文明城市创建绊脚石。2021年该市城市市容市貌管控成效得分率91.65%,排名台州市第一。

二、完善设施配置、提高服务效能,让“里子”更实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城市运行管理基础。重点围绕雨污治理、交通优化等方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扎实推进城乡污水治理设施建设,2021年全市共新建供水管网15公里、雨水管网12.1公里、污水管网33.9公里,供水企业出厂水、管网水水质合格率达100%。大力开展道路交通整治,缓解交通拥堵,2021年完成主城区人行道整治6条、交通路口渠化改造7个、公交站点改造3个,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城市服务保障能力。为进一步提高用水、用气报装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市城管委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分类处理”原则,实行窗口一证通办,优化内部工作流程,逐步实现办理时长不超过1天、办理环节不超2个、申请材料0份、办理成本0元的“1200”工作目标。2021年,该市完成用水、用气高频便民应用向浙里办迁移,实现用水、用气报装窗口端、网络端、手机端三端可办,较台州市平均办理时长缩短50%。

三是数字赋能提升,突出城市管理领域亮点。积极推进城市大脑综合执法场景应用,打造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系统,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追踪式闭环管理,2021年该市垃圾分类工作成绩排名台州市第一。在城市事、部件问题高发街区,自建60路具备人脸识别、自动抓拍等功能的监控设施,有效提升违规停车、乱堆物料、跨店经营等问题采集效率,2021年通过数字平台采集各类城市事、部件问题19495件,结案率99.48%。

四是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城市平稳安全运行。在城镇燃气、城市排涝等行业领域建立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控”制度,建立风险评估模型,对燃气的运输、存储、经营、管道管理等环节开展排查整治,对排水口问题按照“一口一策”要求,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进行整改。2021年共完成2处积水点改造,整治2个现存易淹易涝区域,城市道路脱空监测22公里(按车道计),实现对全市6家瓶装燃气企业、2家管道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