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公告公示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09 18:06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省司法厅和省建设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执法办案质量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搭建“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强化了数字赋能智治支撑。通过打通互联网+监管、执法办案、执法监督等系统,建立了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的一体化证据协同流程。二是实施“优质执法”工程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涉企执法改革,实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解决涉企检查过频、执法碎片化,跨部门跨领域联合监管检查率达到20.85%。三是创建“和合街区”打造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样本。将“和合文化”价值理念具体化于城市综合执法实践,构建共建共管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执法处置效率提升80%以上。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综合一体化”框架基本形成

一是从实谋划总体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抽调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推动改革任务落地。以“整体智治”为导向,以执法队伍、执法事项“大综合”为重点,推进基层治理体制、制度重塑。目前,市本级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台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设计方案》,明确市本级重新融合形成“1+8+1”执法架构,部门专业执法队伍各类精简50%以上。各县(市、区)改革方案陆续制定中,市县两级协同一致。二是科学划转执法事项。以坚持领域整体划转为原则,梳理出8个部门划转事项412项,目前,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达1161项,占整体执法事项比例为21.94%。三是推动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均己统一挂牌成立。在20个镇(街道)开展试点基础上,以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和整合调配使用部门派驻执法力量等形式,全面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坚持执法“双提升”行动,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彰显

一是健全执法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有据,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强化执法监督考评机制,开展“以案治本”行动,严把法制审核关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二是狠抓执法业务能力提升。加强多领域行政执法管理,邀请气象、应急管理、发改委等单位骨干授课,提升队伍履职新执法领域能力。开展“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综合执法领域治理业务能力提升行动,全年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5569件,同比增长46%。全面推广“教科书式”执法,制定《城乡规划执法重点难点问题指引》,出台《规划案件执法办案操作标准》,通过开展执法工作季度研讨,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执法办案水平明显提升,玉环烟花爆竹执法入选省指导办典型案例。三是持续深化专项执法。落实“3+1”专项执法服务行动,重点开展烟花爆竹、教育、违法建筑等专项执法。检查烟花爆竹零售店(点)1739家,发放整改通知单17份,行政处罚26起。围绕服务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开展“双减”工作检查122次,处理违法违规问题11件,维护了教育行政秩序。推进违法建设综合整治行动,查处违法案件840多件,违法建筑得到有效控制。四是完善执法协同联动机制。建立行政执法职责争议处理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能范围,厘清职责边界,建立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推进行政执法建议书制度,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从被动转向主动,从单一执法转向系统治理。

(三)创新执法工作模式,执法监管更加精准高效

一是科技助力“和合街区”创建取得实效。在“城管工作站”“街长制”“科技+执法+群众工作”等执法模式的基础上,将“和合文化”价值理念融入城市综合执法实践,打造城市街面治理新模式。创成33个示范“和合街区”,85%执法管理力量下沉一线,建立街长驿站109个,设立调解室34个,推进了执法管理服务重心下移。初步建成“和合街区”应用场景,将全市辖区划分形成18066个最小电子单元网格,街区治理所涉场所、组织、人员等服务对象基础信息关联到最小电子单元网格,设置PC端、服务端、治理端“三端协同”,达到智慧城管平台、物联感知平台、四个平台等多平台融合,通过一键派单、一键反馈,执法处置效率提升80%以上。该项目入选省“浙里城事共治应用”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二是城市执法管理应用场景开发亮点突出。承接省级一本账子场景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目前已完成1.0版本建设,实现证据材料在不同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不同执法平台之间的互认共享。天台流动商贩执法管理数字化应用场景“摊省心”,入选全省“最佳应用”,并被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三是执法监管精准感知能力全面提升。在违法停车、越店经营、流动摊贩、垃圾偷倒等多个领域安装智能感知神经元,已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识别、智能抓拍、一键提醒、智能派单。搭建“空中城管”平台,集成无人机数字化管控、飞手信息登记、视频图传等功能,在全省系统范围内组织首次无人机飞手集中培训,首批39名学员顺利获得UTC证书,进一步助力城市执法精细化、智能化。

(四)实施“优质执法”工程,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一是扎实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将160项性质相似、监管对象相同的抽查任务整合为66项联合抽查任务,实现“多项检查一次完成”,跨部门跨领域联合监管检查率达到22.64%,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监管效能。二是推进“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出台《关于在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意见》,公布具体事项清单,倡导以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柔性执法手段开展执法工作。2021年自愿承诺率为95.4%,自愿承诺后整改率为84%(高于制度推出前60%的整改率)。针对责令改正前置的案件,出台办案规范指引,明确改正标准和具体适用情形。主动靠前服务,探索实践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信用修复服务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三是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做到应备尽备、应审尽审、应纠尽纠,2021年共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4起。四是开展普法宣传。依托融媒体平台开展“执法四个一”、以案释法工作,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和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综合行政执法环境。

(五)培育 “枫桥式”中队,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夯实

一是开展基层党建强基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梳理问题清单,开展党员志愿、三服务等活动推进实事落地,营造了浓厚的学史力行氛围。推进基层中队党组织全覆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为骨干打造执法铁军,基层党支部新增4个,党员新增102人。黄岩、玉环、三门等地3个中队获评台州市“市级机关先锋党支部 ”。二是开展“枫桥式”中队创建。通过土地转换,试点争取等形式,加大硬件设施改善力度,基层中队办公场所、执法装备、执法车辆得到有效提升。开展交叉检查互学活动,加强了县(市、区)之间交流学习,达到了互看互比互学共同进步的效果。全市78个中队获评全省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伍,3个中队创建做法获评省最佳实践。目前,首批11个中队申报创建“枫桥式”中队,择优向省办申报了玉环坎门和温岭太平2个中队。三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目前全系统在职在编1473人,取得执法证人数1449人,持证率达到98.4%。依托在线考试系统等平台定期组织全员法律知识考试,落实执法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促进和鼓励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全系统已经有54人通过考试。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存在“高标低配”现象。对照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个别单位对法制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支持力度不够,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水平不高。

(二)执法行为还欠规范,存在制度执行“两张皮”情况。法治制度建设和执行上存在偏差,“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没有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依然存在。特别是有的基层队所下沉到乡镇(街道)后,执法人员的福利待遇、工作考核由属地政府管理,有的基层队所就以完成属地政府交待的社会管理、配合实施拆迁拆违等工作为主,把执法工作扔在一边,导致行政诉讼败诉和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发生。

(三)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存在能力提升“坐等靠”现象。部分执法管理人员疲于应付其他工作,对于自身能力水平的提升缺乏主动性。个别单位法制人员配备不足,专业人才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坚决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狠抓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数字化执法工程,努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履职尽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克难攻坚,创新实干,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围绕行政执法复议败诉“零发生”目标,严格落实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形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一)围绕改革主线,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署,出台改革总体方案,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挂牌,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协调机制、保障机制和协作机制,落实督查考核措施。深入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实现执法编制、执法力量、执法活动、执法规范、执法保障、执法监督“六个统一”,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格局。

(二)突出制度引领,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持续推进《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行政处罚案件质量评判办法》《案件办理积分制度》等文件的深入实施。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新划转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复议、诉讼败诉案件严格进行过错责任追究。持续开展“以案治本”行动,建立行政争议常态化联络制度,强化行政争议案件诉源治理。

(三)聚焦能力提升,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落实全员办案,全市系统执法人员年人均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5件以上。落实新划转领域行政处罚职能,逐步实现全领域执法。落实专项行动,突出重点、靶向施治,推进执法能力走深走实。落实“教科书式”执法,探索制定部分行业执法工作指南、现场执法检查表单,提升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水平。

(四)强化科技支撑,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化。加快“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 在路桥、临海等地试点推广工作,完善电脑端和手机端八大取证端口的建设,为场景在全省全面推广打下坚实基础。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以及无人机、走航车巡查等科技手段,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减少入企现场检查频次。

(五)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坚持强基导向,不断提升基层中队硬指标、软实力,培育创建“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中队3个。强化岗位教育培训,坚持全员法律知识考试和法制例会制度。加强人才储备,推行师徒制,提升执法队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建立健全执法队伍督察机制,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筑牢规范底线。培树更多“最美综合行政执法人”,树立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1月11日

抄送:浙江省司法厅、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共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2年1月11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