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改革

视力保护色:
温岭:排水许可覆盖率达91%
发布日期: 2022-02-10 16:19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你好,我的店需要办排水许可证,你可以上门来帮忙吗?”近日,接到电话后,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便直奔商户店内,进行现场调查,并协助商户办理排水许可证。

       自2018年温岭市开始推行排水许可制度以来,排水户按规排放意识越来越强,有部分排水户还主动申请办理排水许可证。根据前期摸排,温岭全市共有排水户8830户,截至2021年底,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正式受理排水许可申请超过8000户,安排现场踏勘、复查及巡查25000余次,累计发放排水许可证7992份,全市办证率高达91%。

    “排水许可制度”是城市发展变迁的必然要求。随着城市人口的集聚,商业活动的频繁多样,城市产生的污水不仅量增,还呈现出多样性。曾几何时,存在雨污混接、污水直排河道等问题,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增加市政设施的排水负担,这就需要城管部门加强管理和分类处置。而“排水许可制度”就是为适应这种需求而逐步成熟起来的一种管理手段。

     “在推行排水许可制度的同时,不仅可以摸清排水类别和总量,而且可以规范指导相关单位的排水行为、增强规范排放意识。”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污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排水户,他们首创“一个公众号、一场动员会、一个工作群、一人一街制、一个电话”的“五个一”工作模式,服务下基层,指导全覆盖,办证“零次跑”。简单来说,就是只需一个电话,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整改、现场踏勘、办理排水许可证。

      温岭全市办证率虽已很高,但排水许可管理工作仍任重道远。面对数量庞大的排水户,如何做好后续的监管工作,是当务之急。该局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对已取证排水户进行批后抽查工作,并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水质抽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预处理设施建设及不按规定排放污水问题100余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