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椒江区常按“刷新键”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向海岛延伸
发布日期: 2022-11-16 08:52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以来,大陈镇作为台州市椒江区示范样板,围绕“三区三岛”建设,以“党建引领+服务便民+执法保障”三大抓手,开启椒江“一支队伍管执法”进海岛实践新篇章。自成立以来,执法队不断完善基础要素配置,通过党建引领提升为民服务品质、数字监管实现海上精准执法、创新管理体现队伍柔性执法,实现探索“执法+服务”相融相促的新模式。

一、坚持要素更新,常按资源保障的“刷新键”

(一)基础配套落实到位。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于2022年5月开始选址设计装修,并于7月1日正式挂牌,场地位于大陈梅花湾中心街区,为独栋办公楼设计,建筑面积约300平方,配置接待室、执法办案室(远程视频询问室)、执法指挥室、会议室(党建活动室)、综合办公室、罚没物品库等办公及功能用房。执法队配有5G执法记录仪,PC端签名捺印板、手机端电容指纹仪、蓝牙便携打印机、远程笔录视频终端、无人机等数字化执法设备。此外,考虑交通因素,已完善解决执法人员的住宿、餐饮等问题,全面保障执法队员后勤生活,确保执法队员沉得下、留得住、干得好。

(二)队伍整合优化到位。目前,执法队现有部门常驻正式人员8人,由大陈镇镇长担任队长,专职党委委员担任常务副队长,分管副镇长担任副队长,区行政执法局下派专职副队长,协同管理“5+5+N”为框架的海岛执法队伍体系。分别为:5个部门人员常驻下沉。其中行政执法下沉2人,市场监管1人,海洋执法2人,交通运输2人,文化旅游1人。5个部门人员联系下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实行“镇里吹哨,部门报到”方式明确专人联系下沉,定期上岛执法(旺季每周一次、淡季每月一次)。N个乡镇队伍补充力量。大陈镇补充配备3名正式在编队员下沉执法队,同时将镇里执法辅助队伍、应急消防队伍、渔港站队伍等整合充实到执法队。另外,根据三支队伍体系,执法队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架构,分别设置了综合协调组、法制审核组、执法一组(在岛执法)、执法二组(海洋执法)、执法三组(陆地联动)等五个架构,充分保障队伍正常运行。

(三)事项承接培训到位。聚焦海岛乡镇区域特点和监管重点差异化现状,以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为原则,重点在海洋渔业、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梳理赋权执法事项。经过三轮会商对接,共梳理赋权大陈镇事项清单142项(海洋渔业25项、文化旅游56项、城乡建设44项、自然资源5项、交通运输12项),并于7月6日正式公告实施。围绕海岛海洋特色,通过“理论+案例”“课堂+实践”等方式,涵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实操培训、宣传工作专题培训、《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解读等方面,进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培训10余次,进一步增强执法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队员执法能力。

二、坚持党建引领,常按服务提升的“刷新键”

(一)成立“海上红帆”实体性党小组。根据实际下沉人员,成立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小组。由执法队专职副队长担任党小组组长,组织队内干部积极参与岛上防疫、抗台等一线工作。今年台风轩岚诺、梅花影响期间,协助转移群众100余名,整改路面、工地安全隐患13处,台风后立即投入路面障碍清理,保障岛上道路交通秩序正常。同时,党小组融入岛上“红帆领航”党建联盟,以镇党委为统筹,通过党建引领,深化形成党建工作平台,结合各村网格党小组反馈的需求,开展精准组团服务,助力大陈实现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开展政策解读、便民惠民、生活支助等精准服务8起。

(二)建立“蓝小二”执法便民服务站。在岛上原有三“小二”(旅游“游小二”、办事“渔小二”、开店“店小二”)的基础上,打造建立执法就找“蓝小二”的服务品牌,围绕执法人员所在执法部门监管事项,重点聚焦市容环境全域整治、垃圾分类提质扩面、拧紧燃气“安全阀”、“最多跑一次”、海上执法等方面,为岛上餐饮、民宿、旅游、交通、渔业等行业提供上门服务,实现“执法+服务”相融相促新模式。自成立以来,“蓝小二”服务站已开展渔业养殖规范指导、店铺门头广告“三简”(简材料、简流程、简时间)服务、垃圾规范分类、燃气安全使用等多项服务事项约28次,服务对象包括大陈梅花湾所有商家、岛上民宿及渔业养殖户。

(三)聘用“垦荒顾问”共商海岛发展。立足岛情渔情,聘请垦荒队员为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垦荒顾问”,一方面定期为执法队员讲解重温大陈岛的垦荒记忆,接续垦荒之志,弘扬垦荒精神。另一方面,依据大陈岛上实际情况及特色特点,为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中提供经验参考,架起规范执法与岛情民情的沟通“桥梁”,为有效解决诉求、调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做足保障,目前,队内开展垦荒座谈2次,垦荒顾问参与协调解决纠纷问题10余次,有效起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解决、迹象苗头第一时间扑灭。

三、坚持落地见效,常按执法为民的“刷新键”

(一)制定“执法月历”,突出执法重点。围绕镇党委、镇政府需求以及大陈镇实际,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制订《2022年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月历》,全面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按月定制执法主题,上半月全面排查形成清单,下半月逐一处置销号,确保“干一片、成一片、见效一片”。如:7月为旅游消费市场秩序整治月,通过制定夜间经济带规范公约,在保留海岛餐饮特色的前提下,规范商家夜间经营方式,体现大陈夜间烟火气息,同时要求餐饮店铺全面落实明码标价,杜绝宰客期客情况发生。伏休渔船开捕的8-9月为渔业规范作业强化执法月,并于该月办结执法队海洋渔业领域首案,提升法律震慑,重塑渔企作业规范。10月为维稳保安月,全面整治岛上共享单车载人、不戴头盔,民宿车辆非法载客,老旧工程车辆违规上路等问题,全力护航二十大,10月共整治单车问题100余起,处理非法载客1例,排查报废工程车辆2辆。

(二)覆盖“场景应用”,突出监管事项。推开“监管一件事”场景的工作,按照“全面认领”要求,对照省目录做61个主题的认领,并逐一进行初步的场景配置。按照“综合查一次”监管对象全覆盖的要求,将全镇范围内登记的市场主体全部导入监管平台,建立了抽查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即“一单两库”)。开展“综合查一次”,围绕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安全在船舶管理、沿海岸线管防等重点领域持续攻坚发力,推动建立形成“海陆并重、一体防范、综合治理”工作格局,确保全岛周边安全有序。今年以来,已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劝导渔船规范作业8例,劝离礁石边危险垂钓20余次,并开展餐饮、民宿、水库、渔业养殖等监管一件事10余次。

(三)强化“智治融合”,突出数字应用。以海洋执法为重点,借助数字化监管平台,开展海洋精确式执法,提升执法效率。通过指挥平台接入“省渔船精密智控系统”,能有效判别在禁止捕捞区域内涉嫌非法捕捞作业的船只情况,在反馈到执法船只后能及时有效地查处制止违法行为,相较以往随机式排查,执法效率大幅提升了。同时,通过网上智联网设备平台,实现岛上摄像探头共享共用,以大陈镇城市智治中心实体化运作加强综合指挥,对主街道、码头、景区景点等主要点位实现在网监控。截至目前,通过智联网设备发现并处理问题21起,上报量占问题发现总数7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