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玉环市推动执法改革 突出实效实用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样板
发布日期: 2022-10-09 14:47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玉环市聚焦“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事项如何划转、队伍如何整合、执法如何提效、机制如何重塑”4个难点问题,结合市域实情,注重“实效+高效”,并力争打造实用的特色亮点,形成有玉环辨识度的硬核成果。目前,该市所有乡镇(街道)均已挂牌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常态化开展执法办案,月度办案数排名持续居台州前列,完成市域范围内“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早覆盖、全覆盖、优覆盖。

一、精准赋权,重构权责,实现“一张清单”明事项。一是“应统尽统、应简尽简”。在顺利完成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划转基础上,对全市43个执法主体5500余项执法事项重新梳理归类,建立玉环市“3+1”清单(综合执法清单、专业执法清单、乡镇赋权清单+检查事项清单)体系,其中综合执法事项拓展至1447项,覆盖57.1%的执法领域,在整体执法事项中占比提升到26.1%。二是“需放则放、能接才放”。从乡镇(街道)实际需求出发,抓住执法职能中的高频事项,实行差异化赋权,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楚门镇、沙门镇作为先行先试赋权286项,玉城、坎门、大麦屿三个街道及清港镇、龙溪镇赋权113项,芦浦镇、干江镇赋权75项,鸡山、海山这两个海岛乡赋权10项。三是“有分有合、协作配合”。出台《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执法协作制度》《玉环市“大综合一体化”协调指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玉环市市乡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3份文件,进一步厘清边界、明确主体责任和层级关系,避免出现“甩锅”现象。

二、重心下移,重组队伍,实现“一队统管”聚力量。一是有机融合。在形成“1+8+1”执法队伍架构的基础上,实有下沉乡镇(街道)编制数457人,下沉比率达77.33%,超过省定65%要求,有力筑牢“金字塔型”基底。在乡镇(街道)建立行政执法指挥协调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贯通,将原“综治”功能迭代升级为“综治+执法”功能,达到“1+1﹥2”效果。二是高标配备。明确队长由镇长(主任)兼任,常务副队长由副书记兼任,其他副队长可由乡镇(街道)各分管线领导、派出所所长兼任,做到镇队合一、高效协同。深化部门执法编制“县属乡用”,实行市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双向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调动下沉工作人员积极性。三是规范建队。所有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场所均按照规范化中队建设要求落实室内装修,其中沙门镇打造“小而精”的规范化执法队样本;楚门镇引入指挥中心、远程办案中心等。并按照“共性+个性”原则,制订《玉环市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汇编》,在依法行政、执法办案、日常管理、执法保障、行风效能等方面作具体规定。

三、法制培育,重建机制,实现“一体协同”提效能。一是“扶上马”。在全省率先着手组建市级案审中心,首创乡镇(街道)法制协审制度,配套建立法制审核专家库,为情节复杂、涉诉涉议的案件提供专业意见。二是“送一程”。制定《玉环市关于开展“教科书式”执法的实施方案》,明确“教科书式”执法的内容和要求,全市目前有9个重要行政执法机关参与到“教科书式”执法中,已制定执法业务指引20个,涉及执法事项778项。三是“利长远”。在民兵训练基地成立全省首个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基地,邀请民兵训练营负责教官、市级重要执法机关业务骨干和顾问律师等进驻,打造复合型培训团队;分众分类开展执法队伍“3+4”(3天体能训练加4天法制理论学习)轮训,双管齐下锤炼“执法铁军”。

四、数字赋能,重塑平台,实现“一网智治”赢民心。一是一是“联动一指令”。以玉环市信息指挥中心为总指挥,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为二级指挥,调配使用综合行政执法队力量,依托村社全科网格,建立20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机制,80%以上的行政执法类矛盾纠纷得以在一线解决。二是“综合查一次”。在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调度下,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事件的“综合查一次”,今年已建立主题任务数46件,归并事项数134个,开展检查586次,跨部门监管率达34.69%;依托“一支队伍”开展掌上执法检查146次,对餐饮油烟、农民建房等开展“一体化”检查16次。三是“监管一件事”。在省定61件“监管一件事”率先完成全部认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事件研判和地方事项拓展,目前已完成场景配置141个、“现场检查-事件研判-事件完结”全流程处理67次,并严格按照“双随机”抽查要求,抓好执法监管“一件事”落实,有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