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玉环市完成“无物业小区清零”延伸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22-10-20 10:56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玉环市紧扣现代社区建设“四张清单”,聚焦“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问题最棘手、配套设施最差的居住小区纳入行动攻坚清单,实现无物业管理小区蝶变。截至8月底,全市106个小区全部实现物业管理,完成率100%

(一)点燃“红色”引擎,为小区党建注入新动能。一是聚合力,组建党建联盟。由市委组织部门牵头,抽调镇街、部门、社区等精干力量,组成“镇街党工委+部门党群+社区党组织+红色物业”的“党建大联盟”,推动1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临时党支部“扁平化”组建运作。截至目前,已组建“红色”联盟工作组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党建覆盖率100%二是选精兵,充实党建力量。按照五好双强小区创建活动要求选优配强小区临时党支部“领头羊”,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中鼓励业主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业主积极参选业委会成员,充实小区管理力量,着力解决无物业小区运行不畅、管理混乱等问题。截至8月底,业委会成员党员数超80%三是重落实,激活党建活力。考虑到部分小区规模较小、缺少物业配套用房及资金等实际,党员业主带头踊跃参加小区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工作,联合临时党支部共享党建阵地,盘活闲置物业用房。如石井、蓝天世纪广场、河畔花苑等小区业主党员带头,实现资金增收、节流有余,有效打造社区“共富”基本单元。

(二)引入“专业”团队为小区治理注入新力量。一是专班化突破。在实地调查、群众意见征询、代表座谈问诊、派员考察取经等工作基础上,明确无物业小区采取“以点带面、全域清零”工作思路,制定“一区一方案”。如将条件较差的华夏公寓和河畔花苑两个小区作为试点小区,采取“先试用后聘用”的方式引进物业经理人进行管理,率先打造经验样本。二是公益化助力。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小区组织业委会选举和小区业主纠纷调解,以“微治理”打通“中梗阻”,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如引入“天宜社工”社会组织,协助大麦屿蓝天世纪广场小区完成业委会自管,申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绿化提升,有效改善小区环境。三是专业化服务。由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和物业行业协会组团帮扶,进驻无物业小区管理,推动小区管理从“散”到“聚”的转变。如华厦公寓进驻鲲鹏物业,投入80万元维修改造消防设施、基础公共配套设施,实行“三合一”消防管理模式,彻底解决小区消防管理资金落实难、管理人员落实难等问题。

(三)发挥“数智”效用,为小区管理注入新效能。一是技术加持,生活更智慧。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智安小区”建设,借助智慧消防、人脸识别、智能停车等科技手段,把科技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如玉城街道石井小区和康育小区改造停车场地,设置智能停车设备,实现社会车辆和小区车辆“共享停车”。二是平台加力,服务更智慧。将小区治理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借助“台州市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台”,通过“订单式”一对一服务,激发服务群众“新能量”。截至目前,党员业主积极认领“微心愿”,参加小区志愿活动10余次。三是系统加码,管理更智慧。在小区中积极推广应用台州市级开发的“智慧物业”系统,将小区内重要事项决议、评优评先、民意调查、即时保修等事项移至线上,实现物业服务企业信息和业委会信息全公开。截至8月底,“智慧物业”系统推广率、业主决策应用率、行业监管功能应用率均达1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