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温岭市“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1-06-17 09:27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温岭市认真贯彻浙江省关于高水平推进生活垃圾治理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完善执法保障,探索形成部门抓工作部署和问题破解、镇街抓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执法机构抓执法跟进和业务指导“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推进模式。2019至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省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县市区,系台州唯一,全省首创“物业+”模式获评省团体标准。2021年4月底,台州垃圾分类提质提速创建现场会在该市举行。

一、抓基础、建体系,变“粗放推进”为“精准施策”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出台《温岭市生活垃圾分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主城区居住小区垃圾分类百日攻坚方案》等方案,将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各镇(街道)、相关责任部门的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标省市工作要求,通过统筹协调,督导推进,定期会商等方式,及时破解工作难题。截至目前,该市共召开生活垃圾专题会议17次。

二是建立联动体系。按照三色地图法,对全市镇(街道)、成员单位进行任务清单销号管理。落实下沉式服务,积极发挥基层站所桥梁纽带作用,配合镇街完善机构组建和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形成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的联动运作体系,全面打通基层垃圾分类管理神经末梢,实现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覆盖率达100%。

三是完善推进机制。根据工作目标,修订市、镇(街道)、社区(村居)三级考核细则,通过常态化督查、量化考核、舆论监督三管齐下,共同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强化要素支撑,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牵引作用,在全面保障日常垃圾处理、相关设备设施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环卫中转站改造提升,运输车辆、垃圾容器更新换代。并将城镇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奖补资金发放与综合考核结果挂钩。截至目前,累计财政投入2.96亿元,其中奖补资金达2223万元。

二、优机制、强创新,变“点上盆景”为“面上风景”

一是优化执法手段。借《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实施之势,加强执法跟进,建立部门、镇街、物业企业三级联动模式,倒逼实现行业监管、区域自治。在台州率先绘制垃圾分类执法办案流程图,加强规范执法。截至目前,已办理相关案件1217件,案件数居台州第一,其中生活垃圾未分类投放、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等案件均系台州首罚,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二是强化系统推进。发挥部门、机构示范引领作用,率先推动实现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强制分类全覆盖;发挥医疗、教育、文旅、商超、农贸市场等行业特性,实现各行业垃圾分类工作并驾齐驱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我市共举办垃圾分类主题书法展、绘画展、手工艺展等46次,成功编写出版全省首套幼儿园垃圾分类教程,行业考核均居台州市第一。

三是深化智慧监管。易腐垃圾收运纳入实时计量监管、云调度,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全过程动态监管。依托智慧城管平台作用,运用科技手段配合执法跟进,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案件的取证、查处工作力度和曝光力度。借助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创建之势,开展垃圾分类随手拍活动,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截至目前,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已查处垃圾分类案件164件。

三、强引导、造氛围,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

一是守牢宣传阵地。以“撤桶并点、定时定点”为抓手,全面实施主城区居住小区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通过镇(街道)统筹推进,发挥基层社区、村居、群团组织等志愿服务力量,积极打造居住区垃圾分类宣传窗口,共同推进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桶边督导”。截至目前,该市37个小区“撤桶并点”垃圾分类投放点已建成并投入正常使用,126个小区已完成选址工作,入户宣传率达100%。

二是达成目标共识。整合群众服务资源,构建垃圾分类镇(街道)、基层站所、群众“三级互动”工作模式,加强双向沟通,织密群众联系网络,畅通民意反馈渠道。依托“网格化管理”“街路长制”,通过召开民主恳谈会、月度评价、发布红黑榜等方式,形成激励鞭策机制,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打通垃圾分类工作“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共召开民主恳谈会98次,发布红黑榜183次。

三是树立典型标杆。以分类示范创建为契机,加强行业示范引领和复制推广。依托大型垃圾分类场所,结合“志愿者+阵地”“微信+”等模式,逐步使垃圾分类商圈自治管理成为新常态。发挥村居自治优势,形成以芝岙村为代表的“村居志愿服务+动态管理”的垃圾分类垃圾治理示范样本。目前,该市已建成示范片区2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8个。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岳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