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玉环市“三重奏”打好垃圾分类治理持久战
发布日期: 2021-02-08 11:00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玉环市始终坚持“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奋力作为,持续做实做深垃圾分类治理文章,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区发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91.9%、回收利用率44.9%、资源化利用率92%,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持续上升。主要做法是:

一、要素支撑,打牢治理基础

一是建章立制促管理。首次将垃圾分类纳入各乡镇(街道)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制定《玉环市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度垃圾分类督查考核实施办法》,细化责任分工,量化考核指标,定期督查通报,并将排名结果同步抄送市四套班子,推进“市级—镇街—社区—网格”四级联动。

二是充实队伍聚力量。重新从教育、市场监管等单位抽调人员,组建12人的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办公,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培育二级培训力量,通过首期“拉风”讲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组建60余人的分类讲师团队;开展垃圾分类执业资格认证培训,从各行各业中择优培养一批业务精通、高素质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实现1300余人持证上岗。

三是终端建设抓进度。督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指导餐厨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加快运行,逐步破解垃圾末端处置难题。自今年8月公布开启垃圾进料后,生活垃圾日处置量增至1150吨(一般工业固废50吨);协议餐饮业产生为主的餐厨垃圾日均处置量20余吨。

二、多元发力,提高治理效率

一是市场促动。加大垃圾分拣市场化运作力度,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对接第三方联运企业,在11个小区、6所中小学及3个单位、医院布点设置23台分类投放一体机。通过“市场+物业”“红黑榜”等形式,普及前端一体机规范使用;推广实施“积分兑换”工作法,示范小区智能设备积分兑换卡发放率90%以上。

二是智能驱动。聚焦“收、运”两个环节,研发环卫车辆实时监控系统,增设垃圾中转站打卡系统,实现每辆收运车辆作业位置、运行轨迹等信息“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进出中转站100%准确打卡,确保垃圾收集环节准确无误、运输环节安全合规。目前,已有140余辆环卫收运车接入系统。

三是社区联动。积极组织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发动社区党员、城管志愿者等人员带头践行、宣传、监督垃圾分类工作。如在8月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暨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党员先锋行动中,共组织130余名党员代表郑重承诺践行垃圾分类,开展进店入户宣传1300余家,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2000余份、倡议书3000余份。

三、多方监督,保障治理效果

一是日常督导有方。特聘12名人大代表为专职督查员,分港南、港北两个片区,对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废弃口罩规范处置情况,各镇街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餐厨垃圾收运等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不定期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实行量化排名。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40余次,刊发《督查通报》7期。

二是执法巡查有力。以“红黄绿”三色评价为依托,在玉城街道餐饮业、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笑脸”评价机制。执法中队根据场所垃圾分类实际情况,按照宣传指导、责令限期改正、立案查处“三步走”模式,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混装混投、乱倒偷倒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查处垃圾分类相关案件200余起,累计处罚金额2万余元。

三是媒体曝光有效。搭载新蓝网、浙江新闻、《台州日报》等媒体平台,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影响力。同时,依托《榴岛聚焦》栏目,重点对住宅小区、菜市场、商超等前端分类不主动等突出问题进行深度曝光,倒逼相关责任单位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策划专题报道5期,反响强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