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路桥区攻克小区管理四大难关 助力物业管理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 2021-02-08 10:59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该区始终把加强物业管理作为落实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通过代建组织,代管财务,代行职权,破除以往小区管理业委会成立难、财务管理难、业委会发挥效用难、安置小区管理难等四大问题,助力物业管理提档升级。一是代建组织,攻克业委会成立难关。推行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组建由镇街道、公安、居委会、建设单位等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主大会及业委会职责,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委会,破解小区业委会成立难、覆盖率低等问题。如路南街道南官金源小区,该小区业主组成复杂,矛盾多,业委会成立难,小区管理混乱。去年4月,螺洋街道水滨村在该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打破原先无组织、无制度、无人管的僵局,小区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二是代管财务,攻克小区财务管理难关。小区财务管理涉及到小区业主的切身利益,与小区能否和谐稳定息息相关,该区探索推行业委会会计委托代理制。如碧水豪庭小区,率先实行由桐屿街道代管小区业委会账户,每月公示财务报表,做到财务公开透明,随时能查询,业主更放心。三是代行职权,攻克业委会管理难关。推广执行秘书制度,指导业委会增设执行秘书岗位,通过聘用专职秘书弥补业委会成员在岗时间少、专业素养不高等短板,使业委会运行进一步专业化、规范化。如刚泰一品小区,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后聘用了执行秘书,负责协助业主委员会执行业主大会决定及业主委员会会议决定,监督和协助物业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调解业主之间因物业维修资金使用引发的纠纷。当前,该区已有5个物业小区实行执行秘书制度。四是自建物业,攻克安置小区管理难关。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民安置房小区不断增多。此类小区往往没有物业,导致小区管理乱象丛生。为此,该区鼓励指导村合作社自行建立物业企业,让村民当“管家”,不仅加强了对安置房的管理,也为失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如螺洋街道的香樟湖畔小区是双庙村集体安置小区,该村经济合作社成立双庙村物业公司,以企业形式发挥村民自管作用,实现安置小区有序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