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晚报】天气很冷,“街长驿站”很热 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和服务结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2-05 10:05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尽管天气越来越冷,但这几日,28岁的蒋巍仍坚持在三门大湖塘街道附近进行走访巡查。笔和小本子,是他每次出门时必备的两样东西,看到哪儿的商户营业不规范、哪儿的人行道砖破损、哪儿的墙上“牛皮癣”密集,他都会详细记录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像这样专为城市街道治理工作“挑刺”的活儿,蒋巍已经干了近3年。身为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游中队副中队长的他,也被大湖塘路段附近的商户、行人亲切地称为“街长”。

那么,“街长”到底是个什么概念?通俗地讲,“街长”是一条街道管事儿的“主人”,通常由有经验、善于沟通的基层执法人员担任。它的主要职能,是为辖区内的商户、业主提供便民服务。

“在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人流规模等因素后,我们在辖区范围内的街上设立‘街长驿站’,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救助、纠纷化解等服务。”蒋巍介绍,每周三是固定的“街长接待日”,商户、业主们可以到“街长驿站”来咨询或举报任何事。无法当场办结和超出街长职权的事项,执法人员将通过阳光执法平台分流至相关部门跟进处置。

“为督促各个街长更好地履职,我们还建立了一种积分制管理系统,从街面问题处置率、群众服务满意率、专项工作办理进度等多个维度设置量化指标,按月结算排序。同时,设立‘蜗牛席’和‘金牛席’,排名前三的街长坐‘金牛席’总结经验,排名末三位则坐‘蜗牛席’表态发言。”蒋巍告诉记者,在这样良性竞争的氛围下,如今,街面治理工作正呈现出新风气、新面貌。大湖塘路段“街长驿站”设立以来,已开展总结会议数十次,全员问题处置率提升15.78%,群众满意度提升38.6%。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组建了路段周边微信群,每日线上为商户和群众普及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解决相关难题。”蒋巍介绍,在与住户、业主沟通后,许多人开始对城管工作有所改观,并给予了执法人员充分的理解和信任。

“‘街长驿站’的设立,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责任具体化。”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俞红星说,“下一步,我们将把‘街长驿站’在整个辖区内全面铺开,同时定期召开经验分享会,让率先运营的驿站分享自己的做法,通过总结反思,不断探索,发掘更多先进做法,让‘街长驿站’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服务群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