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天台综合执法局打通“收运处”三脉 推进餐厨垃圾分类减量
发布日期: 2021-10-15 08:41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该局坚持从前端、中端、末端入手,强化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逐步建立餐厨垃圾分类处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一是全域精准摸排,抓好源头收集环。逐户走访城区所有餐饮服务企业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食堂,发放《垃圾分类责任告知书》,督促配备足量的易腐垃圾桶,要求严格落实餐厨垃圾分类分拣、定时定点堆放。此外,排摸餐饮业营业时间规律,根据不同类型餐饮店经营时间不同的特点,“量身定制”收运线路21条,分上午8时至10时和下午2时至4时两个时间进行全域巡回收集,实现城区1086处点位的餐厨垃圾日产日清。二是对标规范管理,抓好高效运输环。要求所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与收运企业签订收运合同;按“不分类不收运”原则,明确居住小区、餐饮店等不分类不收运;严把中转站、焚烧场管控,做到餐厨垃圾不分类不进站;11个乡镇直运至焚烧场的,不分类不焚烧,其他4个偏远乡镇做好易腐垃圾堆肥就地处置,确保不出镇不出乡。三是加大设施投入,抓好正确处置环。今年新增分类收运车辆21辆,完成3个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2个有害垃圾储存点建设;垃圾焚烧厂项目正常运行实现并网发电。同时在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原有基础上,继续投入800万元实施综合处理工艺一期改造,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置能力,确保从原先设计的日均50吨提升至60吨。四是依法倒逼责任,抓好执法管理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由环卫处和执法中队,不定期对沿街商铺的餐厨垃圾分类情况现场突击检查,督促、指导商家落实餐厨废弃油脂产生、收运、处置等管理制度。加强运输全程监管,与县分类办一起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行动,对不按规定分类餐厨垃圾,以及存在非法收运、暂存、处置等行为的业主或商家,依法从严处罚,形成高压打击态势。至目前共查处餐厨垃圾案件521起,罚款116300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