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心三转变”加速推进隔油池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1-07 11:29 信息来源: 组织人事处       浏览次数:


 

台州市椒江区现有六小行业约6800家,其中餐饮业约5500家,且布局分散,管理难度大。经排查,全区约有20%的商户已安装简易隔油设施,但隔油效果不明显,加上隔油池体量大、选址难、成本高,且大多数店铺为租赁制等特点,商户安装意愿普遍不高。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三心”服务,确保实现“三转变”,将隔油池规范化建设作为稳步推进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工程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累计整改全区“六小行业”1556家,建成隔油池533个,其中餐饮店1186家。为商户免除了每年约1200元的清掏成本,油脂回收公司利润提高了约20%,管网公司节省了疏通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多赢。且隔油池建成后,油脂回收量提升70%,得到集约化、专业化处理,污水管网不再淤堵,废水不再满溢,周边环境显著提升,社会反响良好。具体做法如下:

一、暖心宣传,实现“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一是制作告知书,达到“会做”。《告知书》统一附上隔油池设计图,明确说明隔油池规格、场地要求、使用标准、运维要求,统一预留咨询电话,确保随时沟通。细分“餐饮、洗车、其他”三类,详细说明特殊注意事项,例如洗车业需设沉砂池,美容美发需安装毛发收集器等。今年4月初疫情过后,上门发放六小行业分类制作的三色告知书2000份。

二是拓宽宣传点,达到“应做”。依托街道和村(社区),划分网格集中宣讲,争取商户、业主、邻居等多方支持。执法人员主动上门,亮明身份,逐家逐户讲政策,一店一铺做动员,告知污水乱排需承担的法律后果。今年以来,执法人员累计上门宣讲8000余人次,甚至有个别店铺重复上门10余次之多。此外,精心制作了600顶印有“污水零直排”宣传的雨伞,强化群众依法排水意识。

三是树立典型户,达到“要做”。精心选取生意好、社会活动能力强、生活困难等具有特殊情况的商户或房东,不厌其烦、反复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普之以法,促使其示范带头,形成典型效应,营造“多点开花,以点带面”的良好氛围。

二、精心设计,实现“自由做”到“标准化”的质变。

一是改良图纸。以化粪池为基础,吸收群众智慧,听取专家意见,结合反复试验,优化隔油池设计图,明确隔油池标准,实现隔油池体量明显减小、工期明显缩短、效率明显提高、价格明显下降,以保证商户自主、自愿选择改良后的隔油池,实现隔油池标准化。

二是整合商户。在餐饮聚集区,例如康平路、新世纪商城等,统一管道收集、集中设置隔油池,以此减少场地需求量和隔油池数量,从而减少商户支出,降低运维成本。

三是着眼长远。沿街商铺、路边小店等业态变化较快区域,按“一铺一接口”配置专用接口,满足未来动态发展需求,避免再次开挖,杜绝多次扰民。

三、贴心服务,实现“短期抓”到“长效维”的蝶变。

一是组建施工力量。培育专业施工队3支,供商户自由选择,做到价格公道、透明,且随机分配不强行指定。制定隔油池选材、容积、厚度等要求,鼓励商户另寻建设力量,形成市场良性竞争。

二是实行许可制度。通过上门指导、现场勘测、跟踪监督、拍照留存等方式,确保工程质量达标。一对一,严格落实“告知、整改、资料收集、审核审批、送证上门、服务上墙”一条龙服务,做好《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及时发放发放率达100%同时,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现商户全方位“零跑”,从告知、收集资料到送证上门,累计代跑1400人次。

三是引入市场运维。由专业环保公司逐家上门签订运维协议,负责日常油污清掏、回收登记和运维检查,落实后期长效管理。今年以来,共计带领隔油池运维企业员工逐家上门签订运维协议1000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