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日报】椒江:部件管理数字化让城市“耳聪目明”
发布日期: 2021-01-06 08:21 信息来源: 组织人事处       浏览次数:

椒江主城区内,一台装有多个摄像头的仪器被固定在一辆黄色小轿车上,随着车辆的稳定行进,仪器自动对沿路影像进行采集。据悉,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北京数字政通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启动城市部件数据普查工作,普查覆盖面积为椒江主城区约40平方公里,重点对5大类121小类共40万余个部件进行定位、确权、分类、登记。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城市部件普查,相当于让每个城市部件都有了一张专属的电子‘身份证’,一旦出现问题,就能通过数据准确定位并及时处理。”椒江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卢华星表示,此次普查采取了技术测量和人工测量相结合的方式,以确保数据测量的全面性、准确性。

据介绍,此次城市部件普查共采集实景影像数据总长度24公里,采集照片1481张,数据储存量共计6.12GB,地理编码共27531个。这些数据将纳入智慧城管平台备案入库,最终形成新的城市管理部件地图,将能更加精准地定位问题部件坐标,提高问题部件的处理效率。

“车辆顶部装载着GPS、CCD、INS等先进的传感器设备,在车辆高速行进中,快速采集道路及道路两旁地物的空间位置数据和属性数据,同步存储到车载计算机系统中。”北京数字政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通过移动道路测量技术,能够清晰识别沿街部件及地物信息,真实、直观、全面地反映现实场景,形成与城市实际面貌相一致的360°全景环视效果。

而针对采集车无法进入的背街小巷、公园,以及被遮挡的市政设施等区域,普查人员采用地毯式人工搜索测绘,经过反复勘察,最终将一个网格内的误差严控在个位数。

通讯员翟雅璐 王敏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