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公告公示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05 17:07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也是全面推进法治台州建设的关键之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在省司法厅、省建设厅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完善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质量,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和执法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 2020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锻造了一支正规化综合执法铁军。

一是全域达标创建。按照全省规范化中队标准,全面开展规范化达标创建。坚持“成熟一个建一个”的理念,引入竞争机制,开展“建一流中队,创一流业绩”创建竞赛活动。全市各地以党建引领中队创建,以硬件配置支撑中队建设,以制度建设保障中队规范运行。新招录公务员全部到基层中队,确保85%执法队员下沉到一线,保持基层队伍稳定性。我市目前有基层中队81个,去年已达标41个,列入今年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创建计划的40个中队已全部完成申报,对创建进度实行一月一通报,年底前力争100%达标创建。

二是落实全员轮训。结合改革的方向和内容,不断拟制调整队伍培训教学大纲,完善教学师资库。高标准实施系统领导干部、中层骨干、新招录干部、专业业务等四大类培训,其中领导干部和中层骨干每年集中到高校培训一周以上;新招录干部集中培训一个月以上;各类专业培训常态化开展。打造领导干部讲党课、执法论坛和系统授课比武三个平台。率先推行在线学习考试模式,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构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培训体系,队员受训率100%,年人均受训超过7天。

三是坚持文化建局。围绕“忠诚、亲民、公正、奉献”的核心价值理念,每年在全系统范围开展一次大型文化活动。通过策划一系列文体竞赛活动,增强市县两级联动,展示队伍活力和形象,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实行常态纠察。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纠察队,制定全市系统执法队伍纠察实施办法,每季度开展暗访纠察,通报问题,落实清单式整改,市县两级累计开展队伍纠察30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000余例,强化队伍自我净化。今年我局试点开展智能纠察,通过摄像头智能识别执法队员着装仪容规范化,提升队伍纠察效能。

(二)深入践行“教科书式”综合执法。

一是建设规范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综合执法领域法规。开展《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5月份完成《条例(草案)》起草,目前市人大二审已经审议通过。积极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根据省政府办公厅6月5日公布的《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我们对现有行政执法事项进行了详细的比对,梳理了台州市统一事项目录共300项,会同市司法局起草了调整方案和公告,9月30日经市政府同意公布。

二是健全标准制度。在三项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轻微违法承诺制度、执法考试制度、集中主题例会、现场执法“四个一”等制度,同时,为推进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我局联合北京大学编著了一线执法办案的规范教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办案实务》,填补了国内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执法标准化的空白,并被推荐申报国家“十三五”规划职业教育教材。根据实务教材,还拍摄了执法教学示范片,以标准化执法教案视频展示执法着装规范、言行举止规范及执法细节注意事项。

三是专项执法行动。全市系统持续开展执法“双提升”行动,即执法质量提升和执法业务提升,对执法办案质量和数量实行量化考核,量和质并举,推动执法规范化。重点实施综合执法“3+1”专项服务行动,每年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3项专项执法行动,各县(市、区)局根据实际,每年选取当地问题矛盾突出的执法领域,开展1项专项执法行动,以专项执法服务行动为载体,推进综合执法领域全覆盖.全年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5221件,同比增加53%,

四是推进执法创新。较早推进信息化执法办案,全市一般程序案件网办率100%,实现“无纸化”办案。今年,台州综合执法“智联网”应用系统入选全省数字化转型“观星台”在建应用。建立非现场执法典型案例指导制度,巧借部门联动机制,“零陈述”形成完整证据链,破解执法瓶颈。全系统共办理非现场执法案件3470件,占一般程序案件的23%。

(三)构建了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建成扁平化执法治理格局。将街面治理改革作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突破口,实施全域网格化管控,在电子地图上划定与实际辖区相一致的城市建成区、街道辖区、片区和街四级电子网格,建成区综合执法电子网格划分率达到100%。压实全员化责任制度,每一级网格配备责任人员,分别设定网格长、片长和街(路)长,全面推行街片长制,构建扁平化治理体系,初步达到了“定网、定人、定责、定奖惩”实现权责统一,已划定街(片)网格2113个,明确街(片)长1331人,累计上报城市街面问题230524起,现场整改问题223760起,现场整改率达到97.1%。

二是建成数字化执法治理系统。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街面基础信息大采集,建成了执法基础信息数据库。全市共采集临街服务对象基础信息120042条,建设街面治理系统管控模块,构建了街面综合执法治理快速响应机制,实现一键派单、一键反馈,街面问题执法处置速度提升了80%以上,形成了街面问题发现全员化、流转精准化、处理高效化、考核科学化的治理“云平台”,大幅提高了街面执法巡查效率。

三是建成人性化执法服务机制。在城市重要街区设立街长驿站,畅通站点民情联络、民事代办等制度,全市共设立街长驿站134个。深入实施“执法五进”制度,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建立面对面互动沟通机制。实施网上群众工作,街长当群主,全市共建立街长微信群444个,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执法咨询,案源排查。开通微信公众号城市问题“随手拍”功能,畅通参与综合执法渠道,初步构建共建共治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过去一年,我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重点工作推进较慢。如综合执法“双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法治信息工作、法治理论研究等,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大。二是综合执法办案基础薄弱的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单位人均办案量仍然偏少,大案要案办理能力不足,行政败诉案件时有发生。三是基层治理的体制建设还不够顺畅。存在派驻基层的行政执法所队(站、分局)和乡镇(街道)之间的工作职责不够清晰,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权责不一致等现象。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自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始以来,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精神,深入开展基层综合执法体制调研,积极向上级建言献策。按照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总体要求,研究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每个县(市、区)均确定一个乡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推进执法权限和执法力量下沉。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标“重要窗口”和“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要窗口”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综合执法元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改革工作精神,积极主动对接,认真做好综合行政执法职权划转工作。大力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实践,推进行政执法权和执法力量真正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实践取得实效,激发基层治理综合执法体制活力。

(二)坚定规范化建设定力,建设“四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深化乡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过程中,特别是执法队伍力量下沉基层并融合以后,坚持牢牢抓住执法队伍建设的“牛鼻子”,以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为抓手,加大队伍正规化建设力度,不断巩固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基层执法队伍的正规化,凝聚队伍战斗力,全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综合行政执法铁军。

(三)加快科技应用赋能,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效能。全面应用省厅综合执法办案系统,依托“互联网+监管”、“浙政钉+掌上执法”平台,加快数字化应用、数字化监管,数字化治理,通过科技赋能,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同时,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已纳入全市“城市大脑”建设范畴,计划投资1550多万,打造“‘城市大脑’城管篇”,系统开发综合执法基层治理各类应用场景。

(四)创新综合执法机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基层治理现代化。深化教科书式标准化执法,抓好制度建设,制定常用立案标准,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推行“轻微违法承诺告知制”;抓好制度落实,加强执法质量考评机制,提升法治思维和办案水平;深入推进非现场执法,强化执法创新,打造一批综合执法最佳实践。进一步推进街面治理体系改革实践,按照“群众工作+科技+执法”新治理模式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一批符合“十好”标准的城市街面治理现代化示范街区。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1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