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黄岩区“四步工作法”促进小区业委会规范运行
发布日期: 2021-01-25 16:40 信息来源: 组织人事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基层民主自治的不断发展,黄岩区居住物业小区相继成立业主代表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业委会成立率达到91%,在推行业主的民主自治管理上迈出了一大步。然而,由于缺少完善的制度制约和权力监管,部分业委会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造成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之间矛盾迭起。为进一步规范业委会运行,黄岩区积极探索实践,以“四步工作法”为抓手,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小区治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一、强化源头管控,规范资金使用程序

为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该区从源头出发预防和治理业委会财务支出违法违规行为。一是严格控制大额资金使用。对业委会资金支出实行限额授权,明确业委会在物业财产权利处置过程中“执行机构”的角色,要求在使用大额资金时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充分酝酿、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决定资金支出,对未经合法程序表决通过的事项,不得拨付资金。二是规范公共资金存放管理。开设小区公共资金专户,及时登记、入账小区经营性收入,并委托街道会计代理中心统一监管,打破业委会对小区经营性收支全权管理的模式,有效保障公共资金安全。三是规范资金拨付程序。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要求业委会每笔支出需根据会议记录向会计核算中心申请支付,经审核通过后再予拨付,避免业委会权力滥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财务监管体系

以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财务监管闭环体系,确保业委会收支清晰、及时入账。一是鼓励实行业委会财务代理制度。业委会账目由街道会计代理中心进行审核,通过规范财务管理,倒逼业委会事务管理规范化。目前该区在东城、西城街道办事处分别设立街道会计代理中心,各配备专业会计人员1名,明确交账、记账、查账、公示等一系列配套流程,并在嘉盛苑、蓝色多瑙河、嘉丽阳光广场、嘉丽阳光苑、曙光馨园等5个小区试点执行。二是依法实行业委会财务审计制度。对不愿实行财务代理的业委会,安排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业委会账目进行年度审计,在小区内公示,提高财务透明度。目前已完成对嘉盛苑、金艺花园、华府天地、君悦华庭、芭堤水岸、嘉丽阳光苑等6个小区的财务审计,及时纠正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三是全力推动财务制度落实落地。对既不愿意委托、也不同意财务审计的业委会,由相关部门会同街道、社区一起做业主工作,通过业主大会表决的形式,强力推行财务委托代理和审计制度。

三、聚焦矛盾化解,健全纠纷调处机制

为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多元、高效化解能力,该区聚焦“专人跟进、部门联动、稳控化解”等关键环节,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一是配备专人处理矛盾纠纷。在区矛盾调解中心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室,配备专业人员4名,专项处理物业和业委会管理引发的各类纠纷。二是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由乡镇街道召集司法、住建、综合执法、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协商解决业委会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三是推动街道成立物业矛盾调解机构。这个机构隶属于区矛盾调解中心,主要是调解处置业主与物业、业委会之间的矛盾,由3-5人组成,聘请专业律师参与,相关费用由政府承担,力争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四、注重内外结合,提高业委会履职能力

通过加强业委会队伍建设、增强考核实效、及时跟进执法等措施,实现“内外联动”,提升小区自治活力与效率。一是提高业委会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台州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相关规定,限制失信人员、违规上访户、违建人员、故意欠费人员参与业委会竞选。二是健全考核和退出机制。制定业委会定期报告和考评制度,将业主满意度、业委会履职情况、物业管理情况等作为重要考评依据,及时公开考评结果,接受全体业主监督。若业主大会发现业委会超越代理权的范围行事,或者发现任何损害全体业主利益的行为时,可以随时按规定解聘业主委员;涉嫌违法犯罪的,立即向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今年,该区对港湾名府小区启动了业委会成员罢免程序,指导小区重新选举。三是推行执行秘书制度。针对一些小区业委会精力不足问题,该区根据《台州市物业管理规定》,在嘉丽阳光苑等小区试点推行业委会执行秘书制度,协助业委会制定管理方案、收集业主意见、调节物业纠纷等日常事务,促进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良性运转。执行秘书不仅是业委会有力的“臂膀”,也是管理单位监督的“眼睛”,能够实现对业委会更加全面、清晰的监管。下阶段,该区计划进一步推广这项制度,按照1个执行秘书负责5个小区的标准进行配备,同时考虑与街道网格员制度相融合。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明确业委会阻挠业主大会行使职权、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益、为他人承揽业务等9项禁止性行为,违反规定的可以对涉事委员个人进行罚款。目前该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条款、梳理执法流程、拟定执法人员和业委会成员培训计划等系列工作,确保《条例》正式施行后,执法力量能够第一时间跟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