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商户办理排水证提供“全链式”服务
发布日期: 2020-07-09 17:49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为改变排水证办理满意率和实现率不高的现象,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通过整改前置、全程代办、强化监管的方式,为商户办理排水证提供“全链式”服务,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用户办证“零次跑”。截至目前,已办理排水证1100余本。

一是整改前置,优化排水户办证“流程链”。原先排水证核发的过程主要是“申请——审核——现场勘察——整改——发证”,排水户在现场勘察环节往往需要整改多次才能够审核通过并领证。改革后,执法人员会在上门通知办理的同时,先告知商户整改措施,提供详细指导意见,并邀请专业人员加入专项工作微信群,进行全程在线答疑及线上预验收,办理流程从9个减至5个,材料数量从8个减至5个。另外,为保障隔油池施工质量,将原来隔油池施工单位只管建设升级为“技术指导+店内走线改造+预处理设施建设”为一体的全能型,该局则加强质量监管,合格后发证,商户再支付尾款,保障商户“找到人,找对人”。

二是全程代办,改善排水证送达“服务链”。在前期的办证过程中,排水户不仅需要自己带上各种资料前往填表递交材料,在现场勘察合格后,还需等分管领导审核签发,最后还需自行前往领证,整个过程跑腿次数多、耗时长。改革后,该局明确“全链式”服务模式,在各执法中队落实专人负责排水证申报、发放、勘察、答疑等工作,由队员上门收取申请材料,专业人员现场勘察并审核资料,交由分管领导签发后进行制证,最后由执法队员发放至排水户,减少群众跑腿次数3次以上,实现排水证办理“零次跑”。与此同时,在排水证发放后10天内,会由中队负责人进行一次现场回访,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是强化监管,保障隔油池后期“养护链”。为强化对餐饮业的监管,杜绝餐饮油污进入市政管网,该局从今年6月起,引进2家隔油池清掏养护企业,对签约商户进行免费的清掏养护,企业则通过将隔油池废弃物转为工业柴油,变废为宝。同时,企业为签约商户张贴二维码,商户、周边居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了解清掏情况。这一模式既改变了以往商户自行清理但残渣垃圾没地方倾倒的现状,也方便监管单位实时掌握动态,做好行业管理。截至目前,已有130余家餐饮店签订协议,数量正在增加中,该模式正在在海游街道的餐饮业试行,试行结束后将推广至全县的餐饮业、单位、企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