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晚报】城区垃圾处置,全程信息化监管 黄岩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打造“智慧环卫”
发布日期: 2020-06-04 09:13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引泉路附近有一堆暴露垃圾”“朱砂街兄妹酸菜鱼门口有大量废弃家具堆放”……大型LED显示屏上,城区管辖范围内的垃圾中转站实时运转情况尽收眼底,各路段一线环卫工人作业动态也能及时掌握。这是笔者在黄岩智慧环卫管理系统监控室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打造“智慧环卫”,提高作业实时透明度,为市民创造越来越整洁的卫生环境,让市民成为文明城市的受益者。

据了解,该中心按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要求,结合环境卫生管理特点和具体情况,制订了《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城管工作对接及责任分解方案》,逐步建立起一套快速响应机制。同时,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处置智慧城管中心派遣的任务,确保第一时间接收、交办、回复。

“为了有效加强对环卫作业车辆的管理,预防违纪违规事件发生,我们为21辆扫地车、15辆收集车、10辆洒水车、8辆平板车、2辆餐厨垃圾车安装车载GPS定位系统,24小时远程监控车辆每天的作业轨迹、作业时间及燃油消耗情况,实现车辆管理实现‘实时化’。”该中心副主任潘敏华介绍,“依托智慧环卫管理系统的灵活运用,将彻底改变过去环卫作业车辆依靠人工巡查的传统监控手段,实现垃圾运输信息化监管。”

同时,环卫整个作业流程管理也发生了质的转变。该中心在废弃物生态填埋场安装监控和地磅,对垃圾场车辆进出场次数、重量、运行情况实时监控。并在环卫大楼、保洁管理科、清运管理科安装监控探头,构建指纹考勤管理系统,内部考核实现“可视化”。“工作人员在上下班时须指纹打卡进行统计考勤,对迟到、早退等违规情况系统将自动生成报表,切实规范职工上下班纪律,提高环卫内部管理水平。”该中心工作人员何登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