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我市“放管结合”规范发展“地摊经济”保民生促就业
发布日期: 2020-06-10 17:43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市放管结合,打造特色地摊商圈,建立便民疏导点,制定制度机制,推动“地摊经济”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更好释放民生经济活力。目前,全市共设置摊位15930个,综合性夜市12个,集市46个,共解决了206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一是优先挖掘内在发展潜力,地摊生态再塑造。从城市功能定位、业态层次、发展水平、环境设施、日常管理等方面出发,优先挖掘具备发展潜力的商业街区,与城市休闲旅游深入融合,打造地标性“地摊经济”集聚区。如该市临海市构建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紫阳街区”、“灵湖商圈、靖江商圈、崇和商圈”“人民路小吃一条街”的“一区三圈一街”为主体,塑造以众多特色街区为依托的地摊经济发展生态。

二是率先建设一批便民疏导点,疏堵结合再规范。在不影响疫情防控、不妨碍居民生活、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前提下,该市科学编制便民疏导点规划,以政府投资、社区包干和政企合作等模式建设了一批便民疏导点,引导商贩入“点”经营。目前,全市共投入建设资金800多万,设置了时令果蔬、修补便民服务、早餐夜宵小吃等便民疏导点170处。

三是抢先制定六项制度机制,现场管控再升级。制定建立摊主经营登记、动态积分制考核、疏导点统一设置导入、清洁卫生责任、食品安全责任、噪声交通管控等“6项制度”,明确摊点主要负责人、占用区域、经营服务品种、时间等内容,引导经营者在规定时段文明经营。此外,推行“721”工作法(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创新使用智能设备和高空喊话等信息化技术劝导管理,通过深入推进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在城市管理领域落实落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