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公告公示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0-06-10 17:45 信息来源: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初心照亮新征程  使命呼唤勇担当

奋力谱写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0120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工作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新垦荒精神,谱写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对照初心使命,回顾2019年和建局十周年执法管理工作

2019年,全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我局在省住建厅和省司法厅工作目标考核中获得双优秀。主要工作体现在五方面:

(一)重点工作保持领先。一是三改一拆行动纵深推进。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违建、小微企业违建、大棚房清理、违建别墅清查等专项行动,全年拆除违法建筑2270万平方米,累计利用拆后土地6375万平方米,利用率82%,拆违总量和拆后利用土地面积稳居全省第一。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实现全覆盖,88.5%的乡镇(街道)达到基本无违建及以上标准。完成改造老旧工业区块117个,累计改造264个,引导5000多家作坊式企业转型升级。落实沿海高速景观风貌、道路两侧广告、高铁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等四边三化整治,整改问题点位7989处。二是小城镇环境道乱占整治圆满完成。919条路段实现整治目标,111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省考核,为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最多跑一次改革高标准落地。全系统57项办事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25项民生事项全部实现一证通办。用水用气报装实现 “413”标准和三端受理,全省率先实行水电气外线工程施工快速承诺备案制。四是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铺开。完成全市106个镇(街道)及长潭库区上游5个乡的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建设排查工作,为5年行动摸清了底数;完成37个镇(街道)和138家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污水零直排建设。五是扫黑除恶斗争顺利推进。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治理,出台长效管理机制10个,摸排、移交线索47条,助力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创建。

(二)民生保障攻坚有力一是垃圾分类工作形成良好态势。处置能力得到提升,全市现有垃圾焚烧厂5座,处理能力8050/日,餐厨处理设施3座,处理能力400/日。体系建设逐步深化,黄岩、温岭、玉环、路桥基本建成三化四分体系。累计创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72个、定时定点投运商业区街22条、定时定点投运小区24个。联合支付宝公司,全省率先打造生活垃圾智慧预约回收平台。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开展医院、学校、宾馆、银行等各行业系统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开展餐饮店、食堂餐厨垃圾专项整治,集中收集处置率达80%。宣教工作亮点突出,建成国内首个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培育了一批层级讲师。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资源化利用率90.21%,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86.56%,生活垃圾产量实现负增长。二是公厕管理实现数量满足和品质提升。完成新(改)建公厕242座,三年累计新(改)建454座,基本达到了布点合理和数量满足。落实公厕标化管理,开展星级公厕创建,提升服务品质。开展厕所联盟行动,累计共享企事业单位厕所504个,推进资源共享。结合全市智能马桶产业优势,分批开展智能化改造,公厕已成为文明台州的亮点。三是物业管理构建了良好的运行机制。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各地物业管理机制运行顺畅,物业住宅小区业委会成立率从2017年的50%提升至92.8%。管理体系逐步规范,修订出台一系列物业管理法规制度,去年81日,以政府规章名义颁布了《台州市物业管理规定》,行业管理实现有章可循。智慧物业广泛应用,物业住宅小区信息化管理覆盖面达到100%红色物业创建深入开展,成立了市区两级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创成红色物业小区104个。

(三)城市环境更加美丽。一是打造了一批更新改造亮点项目。实施五大精品工程,投资7.3亿元,更新改造城市门户廊道、公共空间、主次街(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和山水景观等55个项目二是优化了行业管理标准。修订健全行业管理标准近30个,全省率先编制燃气管理标准,得到省住建厅推广。创建精细化管理示范街路20条,定期检测全市554座桥梁,治理市政道路桥头跳窨井跳病害7523处,创成省级优质综合公园、园林城镇、园林式居住区等31个。市政、园林、环卫等指标任务均超额完成。三是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智能和物联设备在城市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逐步构建城市管理精准感知体系。全市建立智能视频监控374个、高清视频监控3200多个,重要点位实现违法停车、越店经营、道路积水等十类乱象智慧管理。智慧城管系统发现问题43万多条,办结率99.7%四是增强了城市管理合力。引入第三方测评队伍,创新城市管理评价市场化模式,实现城市管理月暗访、季督查、年点评。畅通市民参与渠道,开展手机端随手拍活动。成功举办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参与人次超过30万;市局邀请40多位代表委员开展城市管理集中视察,初步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态势。

(四)执法水平持续提升。一是以制度落实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质量考评等制度;全面推行阳光执法办案制度,一般程序案件全部实现线上办案;坚持现场执法四个一制度,推进文明执法,案件法制审核率、行政处罚结果公开率、信息化办案率均为100%二是以专项行动提高办案能力。实施执法双提升行动,实行执法办案质量和数量量化评价,推进了全员办案。实施综合执法“3+1”行动,开展人防、城乡规划、建筑工地等专项执法,通过逐个行业执法深化,实现全领域执法。全年一般程序案件立案15040件,行政处罚数14326件,结案数同比增长162%,人均办案量13件,办案能力明显提升。三是以执法创新提升业务水平。推进非现场执法工作,全年办理非现场执法案件4227件。编写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办案实务》,被北京大学出版社推荐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全省率先建成综合执法学习考试平台,打造执法业务指尖课堂。

(五)中队建设创出特色。一是党建引领树形象。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新思想,做实抓优三服务,全面落实整改清单。打造红色品牌,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发挥红色物业、红色志愿者等行业各条战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全员轮训,提升队伍履职担当能力。二是规范创建树形象。全面深化强转树行动,坚持规范化建设,引入规范化创建竞争机制,全市基层中队从96个整合到76个,创成规范化中队49个,达标率65%,有3个中队创成省最佳实践,全省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三是自我纠察树形象。定期实行廉政预防性、干预性提醒和提示性约谈。落实纠察工作常态化,全年通报队容风貌和作风问题538例,整改率100%,确保队伍自我净化。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局建局10周年。十年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肩负着党委政府的重托,饱含着人民群众的期盼,蕴藏着城管人的梦想,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内外兼修,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推进执法管理事业长足进步和科学发展,为美丽台州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全系统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建局以来,我们借势借力中央和省市体制改革大好环境,坚持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的脚步没有停歇过,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发展历程。从集中行政处罚到综合行政执法,从纯执法到执法管理有机融合,从单打独斗到统筹协调的新常态,职能不断增加,领域不断拓展,力量不断加强,方法不断创新,切实解决了一些深层次、根本性的矛盾和问题,形成了全市一盘棋,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市、县、乡三级联动大城管体制机制格局。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深化改革创新工作中,全系统积极面对挑战,抓住发展机遇,勇于创新实践,为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注入了新动力,推动城市执法管理事业发展迈向新时代。

十年来,全系统规范建设成效显著。坚持筑牢规范化建设根基,谋长远,抓基层,强基础,树形象,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韧劲,坚定规范化建设的信念没有动摇过,坚持规范化建设的脚步没有退却过,不断探索机构设置、装备配备、基层中队、内务管理、队伍作风、执法办案等规范化建设,先后实施执法规范化建设30条、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强转树三年行动,创成了一批规范化基层中队,打造了钢一样的班子,锻造了铁一样的队伍,队伍形象面貌焕然一新,台州城管舆论的天空始终保持清朗,创出了台州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品牌。

十年来,全系统实干担当成效显著。全系统干部职工扛起使命担当,先后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多城同创”“交通治堵”“垃圾分类等省市重点工作中担当主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在攻坚三改一拆行动中,拆下了2.16亿平方米的违建;在多城同创工作中,我们参与攻坚的任务达到80%以上;在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救灾工作中,3小时内调集全系统市政园林环卫作业车辆火速赶赴临海支援救灾。正是积极主动担当作为,锤炼了干部职工的意志干劲,集聚了台州城管正能量和向心力,也应证了有作为、有地位,这几年,我们从边缘的小局,到省市重点行动的中坚力量,党委政府对我们充分信任并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市容环境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十年来,全系统取得的成绩硕果累累。我们已经连续七年获得省住建系统年度考核优秀,今年全省排名第二;省司法系统首次工作目标考核我们也获得优秀;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有五年获得优秀。在国家住建部强转树行动中,我局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两次获得全国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是全省唯一两次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在市委市政府实干论英雄活动中,我局每年获得先进集体;2017年我局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体二等功,今年,我局受邀在住建部全国工作座谈会上交流介绍中队规范化建设工作经验,全市执法管理事业在改革创新中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拼搏、担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局党组,向多年来为全市执法管理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站在新时代高度,谋划执法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战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委发起了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进军令,李跃旗书记在市党代会闭幕式上,要求全市上下答好四问:如何重拾改革开放之初蓬勃向上的首创精神?如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如何为全省发展大局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多作贡献?如何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民更加幸福?四问是市委出的考题,是全系统上下必须交好的新时代答卷。我们要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深入谋划下阶段执法管理工作,登高望远,深入分析,针对当前,引领未来,以永不停息的脚步续写台州新时代垦荒的崭新篇章。

(一)把握新形势,明确新要求

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上看齐,行动上对标,坚决把新思想贯彻落实到执法管理工作各方面,走城市治理精细化发展之路,推动改善城市管理民生保障,推进执法管理事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要求。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国家顶层设计转化为城市管理领域的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不断创新完善市域、区域内城市执法管理体制机制,增强制度自信,注重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推进城市执法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三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鲜明主题,明确实业强、机制活、环境优、城市兴、百姓富的台州现代化建设方向,扛起责任担当,全力优化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贡献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的力量。

(二)分析新问题,引领新方向

对照新时代、新垦荒、新要求,交出四问满意答卷,全市执法管理工作还有哪些短板和差距?

从执法管理理念看,思想站位不够高。城市执法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围绕大局、立足全面、长远统筹。我们谋划工作习惯于传统的理念,思想还不够解放,思路还不够开阔,举措还不够创新,尚未形成系统治理、统筹协调的推进态势。

从执法管理成效看,精细化管理任重道远。背街小巷脏乱差、市区乱停车、城郊结合部垃圾乱倾倒等矛盾与问题仍有存在;违建、飞灰、渗滤液等系列环保督察整改压力很大;园林、市政、环卫等行业管理在去年超大台风的考验中,暴露出不少精细化管理漏洞。城市管理责任体系尚未夯实,一线执法管理长效制度没有真正落地。

从执法管理方法看,数字化转型需要加快。城市管理数据集中和共享建设刚刚起步,基础数据库大排查不够全面及时,城市管理各行业信息化应用不够广泛,城市执法管理信息覆盖面、融合度和共享性不够高。精细化管理与精准化服务的科技引擎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

从执法管理能力看,现代化治理还需提升。执法管理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培训精准性有待加强;队伍主观能动性需要进一步激发,街面见管率、管事率、问题发现率不够高。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赋予我们更多行政处罚职能,对基层治理能力带来更大的挑战。

(三)谋定新战略,开启新征程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我们提高站位、立足长远、统筹谋划,进一步谋定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

坚定“18总体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美丽中国建设蓝图,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安全、有序、干净的城市正常运行坚强保障;实现正义、文明、法治的城市治理内在价值导向;实现便捷、舒适、美丽的城市环境高品质追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握五化战略定位:

(一)推进系统化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现代化体制机制,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依托体制格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推进综合执法与城市管理职能的深度融合;依托城管委平台,推进大城管统筹协调和联动;依托网格化管理,推进行业专业指导与一线网格管理的联动协作,提高管理效率与服务质量。

(二)推进法治化治理。强化依法治理,以法治思维推动城市管理,形成城市管理法治化新格局。推动重点领域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立改废,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创新执法方式方法,推进城市管理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制宣教,推动城市管理执法纳入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三)推进数字化治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采集与更新,逐步构建城市管理大脑;加强与省、市大数据的对接,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全面发挥数字在提供城市管理科学决策,改进城市公共服务管理,保证城市公共安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方面的强力支撑作用。

(四)推进标准化治理。健全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细化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构建标准化管理协调推进机制,全面推广普及标准;提高推行标准化工作的自觉性,加强标准落实的实践创新,实现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城市治理行为规范和资源优化配置。

(五)推进社会化治理。密切联系群众、依靠发动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深度和广度,畅通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形成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

三、践行新时代新垦荒,谱写执法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全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现代化治理,注重民生保障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更加幸福,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实施城市环境治理提升行动

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城市执法管理领域环境治理攻坚战。

一是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按照全省生活垃圾治理五年行动部署,纵深推进我市垃圾治理工作,建立匹配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零增长。强化基层责任落实,推行四轮驱动模式和多层级桶长制,着力打造合力共治的治理体系。加快仙居、三门、黄岩焚烧新建项目和临海、北三县餐厨处置等7个项目建设,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和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全覆盖。大力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依托智慧预约回收平台,推进全市住宅小区实现“互联网+”回收模式,全品类回收覆盖300个小区。实行垃圾分类执业资格认证培训制度,实现万名督导员持证上岗。加大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查处。到年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9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建成省市两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300个。

二是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积极开展全市41个镇(街道)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一步厘清底数,排查六小行业等其他类建设的问题清单。抓好高质量建设,确保雨污分流彻底,排水走向清晰,预处理设施规范,污水应收尽收,排水许可证应办尽办,做到完成一个验收一个。加强长效管理,健全排水管网巡查、清淤、养护等管理机制。加强排水许可批后监管,加大违法排水行为处罚力度,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

三是大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排查整改。以系列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系统治理,全面开展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问题大排查大整改。要落实零死角排查,积极采取蹲点调查、暗查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排查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处置等领域存在的问题,确保排查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衔接。要落实一题一策整改,坚持边查边改,分类施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加快问题整改。要落实长效管理,建全常态化管控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纵深推进行业治理。

四是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坚持违法建筑综合治理,严格规划执法,出台分类处置政策,进一步化解非诉案件、国土历史积案、非法一户多宅等问题,推进存量违建清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控新增违建。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确保实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全覆盖,90%乡镇(街道)达到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标准。推进100个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持续开展四边三化美丽行动,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

五是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以无违建创建、污水零直排、城市有机更新等专项行动助推城镇环境提升。以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和执法管理力量下沉,助推基层治理。落实街路长制等长效制度,巩固美丽城镇创建成效。

(二)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提升行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细化管理理念,依托大城管平台,实施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全面落实三提升”“四治理”“五更新工作任务。

一是抓好有机更新大改造。今年全市部署实施十百工程,其中之一就是100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全系统要抓住发展机遇,针对但并不局限于门户廊道、主次街(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公共空间、山水景观等重点区域和路段,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一批城市设施和景观微更新,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的覆盖面更大,项目更多,受惠群众更广。

二是抓好行业标化大提升。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标准,建立标准评价反馈机制,加快行业标准落地见效。推进城市管理各行业设施设备和管理技术向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发展。市政公用方面:提升供水、供气服务保障品质,确保安全,加快节水工作,确保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在10%以内;实行一厂一策,开展低浓度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行动;开展易涝易淹点整治,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深化桥头跳”“窨井跳整治,消除主次干道及商业街区跳车问题。市容环卫方面:加快中转站建设,积极构建一把扫帚扫城乡模式,市区城市道路机扫率达到78%,县城达到68%;开展六乱等治理,创建一批省市示范街。园林绿化方面:提升园林绿化精细管养,提质改造公园绿地10公顷,再创一批省市园林镇、优质综合公园、绿化美化示范街。

三是抓好数字化转型大提效。开展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大排查,按照管理区域,落实采集责任,确保城市管理部件、街面管理对象基础数据应采尽采、全面覆盖、信息准确、实时更新,8月底前完成采集工作,健全城市管理动态数据库。加快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基本完成精准感知平台建设,完善智慧环卫、智慧市政、智慧园林、智慧燃气等功能,打造可感知的城市。积极对接大数据,建立综合执法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联动机制,加大执法管理信息化覆盖面和共享面。

四是抓好城市顽疾大整治。开展建筑垃圾综合治理,推进各地四个一建设,推行跨区域运输消纳,健全监管平台。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治理,专项治理违法停车,基本消除治堵点道路机动车违法停车现象,整治非法接坡、压占盲道、设置路障等,减少公共车位侵占现象。开展二次供水综合治理,制定市区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办法,规范高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逐步破解小区二次供水矛盾问题。推进城市道路退让地综合治理。

(三)实施民生保障服务提升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普惠性和精准性,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事情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一是开展物业小区综合治理 深化红色物业住宅小区创建,打造20家红色物业服务企业,创建100个红色物业住宅小区。出台《台州市业主大会与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深化物业行业规范管理,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推进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推进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建设,强化基层单元自治。推进相关职能管理服务向小区延伸,打造齐抓共管的基层小区治理格局,助推未来社区建设。

二是开展公厕提质行动。推进人流密集区域公共场所厕所升级改造,重点对建成区内的37个农贸市场、18个医院、9个车站、18个加油站的公共场所厕所实行规范化管理,达到十净十无,使之符合美丽台州形象。大力推进星级公厕创建,全市70%的公厕达到星级标准。

三是开展环卫安居工程建设。通过新建、改造、公租房等途径,按照每人20平方米的标准,落实6.7万平方米的环卫工人居住用房,明年要完成40%,分三年逐步解决全市3340多名环卫工人居住问题,保障环卫保洁队伍稳定性。

(四)实施综合执法双提升行动

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深化执法业务和质量双提升行动,以法治涵养城市管理文明之花。

一是推进立法普法精准化。围绕问题导向,明确立法需求,突出本地特色和实用性,加强城市管理地方性立法、政策制定和施行工作。重点推进《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台州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深化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推进执法行为制度化。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推动三项制度有效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态势。出台新的自由裁量制度和立案标准,先行制定常用类别和重要项目执法立案标准,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导机制,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健全应急配合机制,完善案件移送制度,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的对接,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

三是推进执法监督常态化。强化法制考评工作,要将平时考核、阶段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实行每案考评、全员考评、精准考评;建强各级法制员队伍,培育法制监督员” “执法小教员”“普法宣传员”“法治信息员四员合一的多面手,筑牢法制审核屏障。丰富监督形式,开展网上案卷评查,每季度法制例会分析,实现执法办案全过程监督。

四是推进执法能力现代化。深化“3+1”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房地产、污水零直排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逐步破解城市管理矛盾突出领域难题。丰富练兵平台建设,推行执法在线学习,开展以案说法、情景模拟、岗位比武等活动,推进全办案、办好案,全年人均办案量12件以上。不断改进阳光执法系统建设,一般程序案件全部网上办理,完善简易程序现场办理功能,实现执法文书现场打印。

(五)实施城市管理机制提升行动

深化改革创新为引领,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赋能,为城市运行和基层治理添动力,推进街面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积极对接,调整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明确职能范围,厘清职责边界。加快温岭新河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整合乡镇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做好市区体制机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健全细化监管与执法、业务指导与一线执法管理协作配合机制建设,优化体制运行效能。

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互联网+政务服务,深挖便民创新举措,推进城市管理办事事项精细化标准化,持续优化办事服务。推进水气公共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深化水电气外线工程审批承诺备案制。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一证办,推进群众和企业一件事跑一次零次跑深化。

三是革新街面管理勤务机制。按照重心下移、靠前服务要求,结合基础信息大排查,加快街面管理机制流程再造,建立城市建成区、中队辖区、片区、街四级网格,实现网格全覆盖。夯实网格责任,实行每级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定奖惩,落实街长主体责任,落实临街商家单位门前三包,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能尽责的城市街面治理体系。提升网格效能,把小网格打造成传递社情民意、开展便民服务、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平台,完善城市管理扁平化管理机制,提高一线见管率、问题发现率和处置率。

(六)实施队伍担当能力提升行动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强转树专项行动,提升队伍创新实干担当能力。

一是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落实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全系统“四问”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深化系统党建工作联动,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探索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路径,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坚持将正规化建设贯穿始终,强化责任担当。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笃行不移的毅力,深化基层中队规范化创建,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基层中队规范化达标,各地特别是市区要创成一批规范化示范中队。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常态化队伍作风纠察,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公信力,确保全系统风清气正。

三是坚持将教育培训贯穿始终,强化能力担当。

强化培训有效供给,制定全系统教学培训大纲,各地要制定教学培训计划;建设教学师资库,聘请讲师、组建讲师团;搭建领导干部讲党课、执法论坛、讲课比武等教育平台,有计划开展培训。强化培训精准性,实施领导干部、新招录干部、中层、协管员等分级培训,开展理论、政策、科技、法规、专业业务等分类培训,推进培训规范化、精准化。强化培训覆盖面,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开展知识竞赛、指尖课堂,大比武,执法考试等,确保全员轮训。

下面,我再强调岁末年初有关工作,要守牢关键的四条线一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越到年关,越要牢牢绷紧安全之弦,抓牢市政、燃气、供水等安全保障,防范网络安全,做好今冬明春各项安全防控工作,确保平安过年。二是守牢社会稳定“防线”。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化解各类矛盾;坚持文明执法,保障和谐稳定。三是守牢廉洁自律红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倡导理性健康消费观和人情观,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四是守牢各项工作起跑线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岁末年初市容环境管理,为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充分准备,为全市人民营造祥和整洁的节日环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保持创新实干的激情,付出最艰苦的努力,争取最极限的结果,谱写台州执法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