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角

视力保护色:
【台州晚报】从“心”出发 城管推出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
发布日期: 2020-05-28 08:50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阿公,您又在菜场门口卖菜了,上次我们已经带您去过菜场的自产自销点了,您这样屡教不改我们很为难的!这次我们就不处罚您了,麻烦您来签告知书、承诺书,保证以后去自产自销点卖果蔬。”执法队员王鹏耐心地说道。

从5月20日开始,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对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采用违法告知承诺的方式,要求执法对象签告知书、承诺书,承诺不再进行违法行为,否则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市容管理杂而乱,轻微违法极易反复,发现违法就发整改单或者严厉批评处罚,可能让执法对象产生逆反心理不愿意配合,而如果一直采用柔性劝导则会让管理对象变‘皮’了。这次我们推出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刚柔并济,既让执法对象知晓自身的违法行为,又承诺以后改正,手写承诺并填写信息达到心态重视、心理共情的效果。”西城中队负责人表示。

西城中队组建了10-20人的机动小组,逐街逐路入户宣传,发现轻微占道经营、越门经营、乱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乱晾晒、乱倒垃圾污水等违法行为后,让执法对象签告知书、承诺书,改善街巷的市容环卫秩序。5月20日以来,共出动100余人次执法队员,发放告知书、承诺书150余份,立案查处2例。

“推出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以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我们对比了环城西路的经营秩序,越门经营、乱堆放、非机动车乱停靠等轻微违法行为环比减少了21.46%,有效助推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西城中队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