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实施“深蓝联盟”系列行动全周期护航城市文明
发布日期: 2020-12-21 13:28 信息来源: 组织人事处       浏览次数:


 

 

今年11月以来,该精准把握文明城市创建前后的“三个转变”,探索实施“深蓝联盟”文明城市全周期创建行动,构建“1+4+N”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以“深蓝联盟”领导小组为核心,海门联盟、白云联盟、葭沚联盟、综合联盟四个子联盟为主体,部门、街道、志愿者等“盟友”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五大行动”“深蓝联盟千人行”为抓手,助力文明城市复评“年年优”、争创“三连冠”“深蓝联盟”行动实施以来,在市城管委现场管控成效第三方测评中,平均得分率从1月的81.76%上升到11月的93%其主要做法是:

一、战略结盟,变“单线作战”为“联盟攻坚”

一是自选盟友实现有机结合。各子联盟牵头单位按照“问题导向、优势互补、灵活结盟”的原则,针对性选择盟友单位,签订为期一年的结盟协议书,协议到期后,牵头单位可根据工作需求重新选择“盟友”。目前,四个子联盟与局内、局外盟友单位共签订结盟协议书24份,局所有科室、中队、中心均完成联盟协议签订。

二是联盟互助实现深度融合。“结盟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统筹利用盟内各单位优势资源,在结盟协议书中明确结盟任务和指标,实现盟友单位之间的互促互进、深度融合。如葭沚中队为破解辖区内建筑垃圾偷倒频发的难题,通过与直属三(渣土)中队结盟,明确了“2021年葭沚范围内渣土案卷办结数不少于20个”的任务指标。

三是捆绑考核实现志同道合。“深蓝联盟”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四个子联盟进行“深蓝联盟”工作成效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局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现联盟内部战线统一、目标一致。考核第一的联盟,所有成员单位加0.2分,且牵头单位直接认定为一等;考核末位的联盟,所有成员单位扣0.2分,且牵头单位一票否优,倒逼联盟行动真正“落地”,取得实效。

二、提标扩面,变“集中突击”为“常态备战”

一是制定“三会一清单”。将上一轮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进、销号式验收”的“三会一清单”制度。“三会”即工作碰头会、工作推进会、述职考评会。“一清单”即各联盟的整改落实清单,由“深蓝联盟”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责任人,实现“千斤重担联盟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目前,四个联盟2021年度整改落实清单已基本拟定,共涉及5大类77项整改任务。

二是开展“一月一行动”。主题化开展“深蓝联盟千人行”行动,要求每月组织不少于1次,每次出动人员不少于80%,时间不少于2小时。11月21日,首次“深蓝联盟千人行”以“城市家务日”为主题正式启动,局全体班子、全体干部、全体执法辅助人员、环卫及养护工人等近1500人参加,共整改乱倾倒、乱堆放、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273例,修补市政破损设施53处,增植补绿37处,12月将以“全民拉风(垃圾分类)日”作为主题继续开展“深蓝联盟千人行”行动。

三是抓好“一盟一项目”。各联盟根据年度工作重点,选择1-2个项目作为联盟攻坚项目,由分管领导担任项目带头人。目前,四个联盟自选项目均已选定,海门联盟负责党建示范中队建设项目,白云联盟负责城市大脑白云试点项目,葭沚联盟负责建筑垃圾智慧监管项目,综合联盟负责环卫一体化改革项目。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形成鱼刺图,倒排时间表,营造人人有任务、个个背指标的良好氛围,合力将各块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综合治理,变“测评达标”为“内涵提升”

一是围绕五大主题,提升“细管”水平。制定《“深蓝联盟”五大行动指南》,围绕“市容秩序大提升、市政设施大修复、环境卫生大清洁、园林绿化大修补、渣土车辆大整治”五大主题,深入开展乱堆放整治、牛皮癣整治、公厕整治等19项专项整治工作,依托“深蓝联盟”,对主城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人行道、广场、公园、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进行常态化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整治各类市容秩序不文明现象4900余起。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智管”平台。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整合网上智联平台、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物业等系统,实现城管活动全领域、全时段监管,城管问题高效率、高标准处置。目前,已完成公共设施、交通设施、市政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5大类121小类城市部件数据普查工作;智联平台依托282处监控和井盖监测、积水点监测等感知设备,智能分析上报案卷共16803件,占智慧城管案件总数的25.34%。

三是鼓励全民参与,营造“众管”氛围。拓宽群众监督平台,加强“随手拍”等公众监督手段的运用,截至12月,通过群众网上上传的违法线索共1149条,处置率高达99.82%。同时,发动群众定期参与“深蓝联盟千人行”,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11月21日,综合联盟在首次“深蓝联盟千人行”行动中,发动15名群众志愿者在和合公园开展绿篱修剪、公园保洁等体验活动。

 

 

 

 

 

 

 

 

 

 

 

送:朱立国局长、徐同楷副局长

发:市智慧城管中心

签发:林自国              核稿:徐林勇              编辑:林德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