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深化“公厕革命” 做实民生工程 打造城市名片
发布日期: 2020-12-11 11:17 信息来源: 组织人事处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局以建设人民满意公厕为目标,持续深化“公厕革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破除以往公厕“脏乱差”形象,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厕数量布局合理化、外观形象景观化、功能设施现代化建设。截至目前,完成新改建公厕178座,投入奖补资金5000多万元,两项数据均居台州市第一其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举措,补齐短板,夯实公厕基础布局

一是抓好前期规划,完善网络布局。编制《中心城区公共厕所布点》,严格落实建成区每平方公里配备3-5座公厕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公厕革命”同时为加强规划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公厕用地进行严格控制,达到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度要求,落实城市基础功能建设,补齐群众生活短板。2018年以来,建成区共新改建城市二类公厕178座,其中中心城区新建公厕44改造60

二是出台奖补政策,加快建设进度。出台《温岭市公厕建设改造和奖补规定》其中新建驿站型公厕奖补4000/平方米,新建城市二类公厕和A级旅游厕所奖补3000/平方米。同时,在台州市率先制定《新建项目配套环卫设施建设和管理规定》,推动公厕配套环卫设施与新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为公厕革命按下加速键。截至8月底,累计发放建成区公厕奖补资金5000多万通过开发商配建并无偿交付政府使用、旧城改造拆一建一和村庄规划布点配建的公厕共计21座。

三是开放公厕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全域开展“厕所开放联盟”活动,要求联盟成员单位签订《免费开放协议》《文明公约承诺书》,做到开放时间不少于对外办公时间、标牌设置醒目方便引导如厕、专人负责日常保洁和设施维护,使公厕布局更趋完善,社会资源充分共享。截至8月底,该市已有57家单位加入联盟。

二、突出特色,扮靓形象,开启公厕“文艺复兴”

一是扮靓外观形象。开展公厕创意设计大赛,征集“符合温岭建筑特色,打造城市名片”的公厕设计方案,新建公厕具有一厕一景、风格多样、文化元素浓厚等特点,实现颜值与品并存、文化与艺术同在,充分展示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截至目前,共评出获奖作品37件,发放奖金40万元,新建以白墙黑瓦江南水墨风格的北繁路公厕、四合院风格的东环路公厕等特色公厕44座。

二是改造内部形象。以实现公厕内部设施功能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改造提升一批设施缺乏、设备陈旧的“老年”公厕,对标星级公厕建设标准,完善照明、通风、环保和无障碍等设施,配备导向牌、无障碍通道、灭蝇灯、绿植等设备。此外城区60%公厕配置第三卫生间、雨伞架、宣传栏、休息椅凳和母婴室,提升市民如厕便利度和舒适感。在台州市城管委公厕星级管理评定活动中获评一星级公厕20座、二星级公厕132座、三星级公厕2座,总数居台州市第一。

三是打造驿站公厕。打造一批功能复合型的驿站式公厕,引入休憩购物、产品体验、便民服务等功能。如北山公园公厕加入生态休闲和文化宣传项目,在履行公厕功能的同时,又成为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成为市民“转换心情、休闲休憩”的场所。截至目前,建成驿站式公厕10座。

三、丰富功能,提升服务,打造公厕样板工程

一是智慧上线,提升物联智能水平。安装臭味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公厕内温度、湿度氨气浓度,管理人员在手机端即可查看公厕的实时监测数据,远程指挥保洁。创新“互联网+”公厕保洁效果监督新功能,配套开发“二维码扫一扫”公厕评价系统,市民可通过系统对公厕保洁管理进行评价,同时系统内应用地图厕功能,充分落实惠民便民理念。截至目前,全市52座公厕安装臭味监测系统。

二是专业上线,提升精细管理水平。通过公厕保洁服务市场外包,提升公厕管理专业化水平。对标星级公厕管理标准,实行一人一厕保洁管理,对照招标合同和管理办法,落实日常检查和月考核制度。加强公厕日常维修及保养,定期安排专人对辖区公厕内设施、电路、排水管道等逐一检修,确保设备设施运行良好。截至目前,实现管理外包公厕58座。

三是服务上线,提升便民惠民水平。对公厕内便民设施硬件进行整体提升改造,首批公厕可为市民提供热水、洗手液、干手器、WIFI、充电设备、可回收物垃圾桶、厕纸等便民设施和惠民服务,同时,对照国家二级公厕标准,不断在内部结构上进行优化,实现洗手台高低错落、残疾人设施完备、脚踏冲水器安装、防滑地板材料使用,不断提升便利度。截至目前,提升改造公厕42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