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天台县“以典带面”奏响居住小区垃圾分类进行曲
发布日期: 2020-12-11 10:31 信息来源: 组织人事处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该局按照全省生活垃圾治理一三五三步走规划,深入推进“撤桶并点”,坚持“以典带面”、逐步铺开,不断夯实前端分类工作形成了政府统筹、基层自治、全民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3个居住小区完成两定四分、撤桶并点工作,其中红石梁小区、桥南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到了100%,投放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1010日,全市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该县召开主要做法是:

一、高位运行,明确标准,构建政府统筹大格局

一是健全组织,工作保障“强有力”。组建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任成员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城乡统筹、一体推进。每个乡镇(街道)、部门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基础上,包抓1个小区县分类办抽调执法、商务、财政、交通等部门专人集中办公县财政落实155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分类基础设施补助及督导员工资。全县形成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格局。

二是强化督查,工作措施动真格连续两年将垃圾分类及高标准示范小区创建,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更是列入两战军令状,实行挂图作战。县分类办牵头联合县督考办、文明办、街道定期对小区创建情况开展督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共同监督打分,对进度滞后的街道负责人进行约谈,督查通报每季抄送至县主要领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建章立制,工作要求“高标准”。制定了《天台县居住小区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及管理参考标准》硬性规定小区内必须设置两定四分点、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再生资源回收站和拉风吧4个功能场所。并高标准制定督导员考核办法,对上岗时间、宣传频次、开袋检查等实行量化打分。目前已撤桶并点的13个小区,共建成两定四分点35个,预计年底全县将完成112个。

二、党建引领,社区发动,夯实基层自治主阵地

一是红色服务,发挥党员真核作用。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常态化议事调解机制12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组建1名先锋党员、1名社区干部,若干业委会、楼长、物业人员、督导员、志愿者等组成调解小组及时化解民众反映的问题制定天台县生活垃圾分类我率先、我示范党员先锋行动方案》,发动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每月深入包抓小区指导垃圾分类,党员干部统一到所在社区、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如桥南社区由党员(积极分子)担任桶长、督导员,进行桶边督导,有效解决了基层社区人手不足问题。

二是氛围营造,发挥宣教渗透作用。坚持宣传引路,在各小区公共醒目位置设立指示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在快递寄存处或业委会办公点设置拉风吧,借助拉风吧打造居民教育培训固定场所。组织垃圾分类进社区主题活动,通过群发垃圾分类知识,使之渗透到每个家庭。如名仕苑小区利用快递站人流量大的特点,将拉风吧与快递站共设,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置拉风吧16个,开展小区垃圾分类云科普线上线下活动14场,组织各类培训300余次。

三是赏罚分明,发挥问责警示作用。将垃圾分类写入小区居民公约之中,在拉风吧内设置红黑榜。对于记入红榜的居民以小礼品奖励,记入黑榜的则书面通报曝光,促使居民绷紧垃圾分类这根弦。套牢小区物业紧箍咒,由业委会将垃圾分类考核列入物业管理合同,采取加减分值,挂钩其信用等级评定。按年终评定结果,分别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补助,或行政处罚、信用扣分。

三、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同创环保生态新家园

一是群团作战,扩大社会影响。联合县总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打造和合姊妹团少年督导团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小区,每人承包五个家庭,每天上门检查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将垃圾分类知识编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教材,组织小手牵大手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依托拉风学院线上线下规范化培训,开展小区拉风志愿者等先进评选,有效调动了志愿者团队的积极性。

二是市场运营,升级回收服务。借助互联网+”,推动城乡环卫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推动垃圾分类社会化运作、专业化运营。与浙江益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合作建立了以实体回收站、流动回收车、手机APP为组合的益哥回收绿色智慧型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体系,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变废为钱。目前已初步建成一体化前端回收、智能化物流和大数据平台线上线下回收生态圈,年内将城区建成40个以上回收网点。

三是执法驱动,倒逼分类落实。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行动,执法中队网格员兼任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实行首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处罚的执法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同时将两定四分点的监控接入智慧城管平台,实行云溯源执法,鼓励群众、物业积极举报、提供线索。如红石梁小区依托全覆盖的监控系统,形成物业领衔+监控到位、执法到户、追究到底一拖三模式,督促小区人人尽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