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交流

视力保护色:
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精细化管理精准化举措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 2020-11-17 13:30 信息来源: 组织人事处       浏览次数:


 

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国家级奖牌,是临海市上下长期以来的奋斗目标。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体责任部门之一,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全员参与、全面对标、全力攻坚、全时推进,综合运用精细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长效化管控等手段,积极当好文明创建排头兵,复评攻坚以来,完成整改上报问题1852处,整改完成率100%1110日,临海市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一、以精细化管理为引擎,实现综合治理智慧赋能

一是网格化固基,建立街面治理新机制。主城区划分为91个网格,整合执法中队、环卫、市政、园林等力量,设立85名网格长,建立100个沿街店铺微信群。细化街路长、网格长日常管理和执法内容,涵盖市容环卫、物业管理、市政园林等5大类166小项城市问题。通过微信群发送政策解读、事务通知、以案施法、受理投诉举报等,网格化召开恳谈会、座谈会、观摩会200余场次,解决群众政策不懂、标准不明等问题。

二是数字化集成,挖掘智慧管理新效能。将智慧城管中心作为城管委最强大脑,依托中枢指挥系统,建快速发现问题、快速派遣案件、快速精准处置的城市管理运行新机制。完善城市管理精准感知体系,新增智能监控41个、智能井盖27个、积水点监测设备2套、古树防倾倒设备2套、无人机1架,通过智能监控等设备发现城市问题1123件,占智慧城管平台案件数的6.09%。通过视频监控发现100余起城市管理问题。

三是责任化落实,构筑共管共治新格局。发挥城管委高位协调作用,城市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对市级部门、镇街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日常专项考核、月督查集中考核、季暗访点评、年考核评价一体考核模式针对督查问题及时下发《督查交办单》,跟进落实问题点位整改,实施量化考评、以评促管。以群众参与为根本,发动停车管理员、社区网格员、环卫园林工人、热心住户商户等群体协助规范车辆停放、提供案件线索,构建住户商户自律、各方管理到位、执法力量跟进的良性互动机制。

二、以项目化推进为抓手,紧盯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是部署谋划早凝聚多方合力通过公开发文、讨论会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制定《美丽临海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对各项重点工作主体责任加以落实,建立完善任务链条和责任链条。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根据三年行动方案的进度要求,制定详细计划,确保每项任务都能按时推进、按标完成。目前,14个牵头责任单位、21个协作配合单位的工作任务已全面落实。

二是排定时间表,推进项目建设制定《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重点工作作战图》,排定时间表,设计好施工图,建立项目联系指导、跟进服务、定期督查等机制,采取召开专题例会、定期专项检查和召开现场会等形式,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截至目前,共发布重点工作督查通报10期,召开专题研究会议40余次,有效解决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难点70余个。

三是聚焦获得感,实施民生项目。坚持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创建理念,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聚焦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民生问题,加大创建提升力度,实施非正规垃圾屋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市政设施改造升级,开展全市洗车场、小广告等专项整治,努力打造宜居环境,让市民感觉舒心、视觉顺心。

三、以长效化管控为目标,推动执法效能裂变升级

一是严格执法管理,开展集中突击整治。实施错时管理”“零时管理根据网格反馈问题难易级别,开展有针对性打击行动,对重点区域进行突击整治。主城区中队每周不间断开展至少2零时行动、凌晨行动。下半年,联合街道开展市容集中突击整治80余次,出动人员1740余人次,劝离未经审批的流动摊贩700家。

二是开展常态管控,建立日常巡查机制进一步落实网格化巡查上报工作,结合智慧城管视频监控平台,以夜间执勤制度为基础,落实夜间市容常态化管理工作,对于个别易复发的夜摊聚集地加强巡查,提高管理频次,确保小病要根治死灰不复燃的管理效果。另一方面,借助多个媒体平台发布临海城区经审批许可的摊点售卖集散点9处,引导1500余家摊贩在合法合规的市场环境下进行正常经营售卖。

三是狠抓基础提升,规范基层中队建设。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装备现代化五化要求,加大对中队人员和软硬件设施投入。加强中队创建指导,帮助基层中队完善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执法规范、一套办案程序,确保基层中队在规范内运行。按要求下沉85%以上的执法力量,各乡镇中队编内执法人员达到6人以上;开展各类岗位培训10余次,参训执法队员600余人次。切实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质量和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