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公告公示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1 11:18 信息来源: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2019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克难攻坚,创新实干,不断提升执法质量,现将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实施情况说明

本系统2019年度行政处罚总数为220382宗,罚没收入157117546.6元。

本系统2019度行政处罚案件被申请行政复议50宗,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022%;行政复议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0宗。

本系统2019度行政处罚案件被提起行政诉讼62宗,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028%;判决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

本系统2019度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18836宗,予以许可18836宗。行政许可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

2018年度相比,2019年度的行政处罚案件数量明显增加,行政许可案件数量基本持平。行政处罚案件被申请行政复议后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以及被提起行政诉讼后判决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的数量同比明显下降。

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相关数据的变化的原因主要在于2019年度本系统以执法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搞高案卷办理质量。一是推进非现场执法工作,促进执法方式方法创新。召开业务提升行动推进会暨非现场执法研讨会,以更多元的调查取证和更规范的执法办案程序为切入点,推动办案程序规范化,过程可追溯。二是开展执法双提升行动,提高执法办法质量和数量。年初,我局制定了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提升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对全系统执法办案质量和办案数量实行量化要求和考核评价。三是推广阳光执法办案系统,全面实现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办案。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阳光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打造了以信息化系统为依托的线上办案模式,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四是建成在线考试系统,打造在线学习和考试平台。在线学习考试系统包含了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实现全员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培训。

二、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

本系统2019年度无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三、已采取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一是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厅、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成立双随机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进度,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是明确职能范围,厘清职责边界。根据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改革工作要求,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并深入国内先进地区进行调研,形成详细调研材料及改革建议。

三是积极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设立温岭新河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整合乡镇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做好市区体制机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健全细化监管与执法、业务指导与一线执法管理协作配合机制建设,优化体制运行效能。

四、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重大行政行为情况

2019年度,本系统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重大行政行为共计845件。

五、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行政处罚公开情况

2019年本系统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全部按照规定,通过网上办案系统自动对接的方式在作出处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执法与监管的职责边界不够清晰。有些部门以为处罚权已经划转综合执法部门,错误地认为日常监管的职责也一并划转,过于依赖末端执法,弱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这既不利于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优势,也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谁许可、谁监管的原则。

(二)综合行政执法基础仍然薄弱。在深化基层执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新划转领域的执法办案拓展不够,执法队伍保障不够,队伍能力素质仍需提升。

七、相关工作建议以及对策

2020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和质量提升为抓手,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同时加快城市管理立法,强化综合执法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落实全方位执法监督制度,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检查常态化、执法办案信息化,深化阳光执法建设。

附件: 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doc

             行政处罚案件年度统计报表.doc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1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