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公告公示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1 10:08 信息来源: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一手抓目标任务完成,一手抓队伍建设,克难攻坚,创新实干,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台州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以改革创新为契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高效运行。一是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省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部署,今年319日,台州市委印发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定方案,我局划入了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综合行政执法职责,牵头协调和解决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更大的力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二是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按照《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总体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局提前对接,认真调研,形成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构建的调研报告,积极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言献策,得到储厚冰副厅长的批示肯定。同时,根据省厅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我市以温岭市新河镇作为试点单位,深入调研,制定改革方案,努力构建执法主体规范,权责统一、保障有力、可持续发展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分步骤组织实施,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推进综合执法重心下移。按照省四个平台建设要求,分中心镇、城区街道、乡镇(街道)、边小乡镇四个层次,采取重点派驻、单独派驻、区域派驻、设点联系等形式,推进乡镇(街道)依法履职。至目前全市街道(乡镇)基层中队派驻实现全覆盖,今年全系统新考入的95名公务员全部派到一线历练,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一线工作力量配备达到86.3%

(二)以规范化建设为引领,不断夯实综合行政执法基础。一是健全执法规范体系建设。台州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我局起草并施行了台州首法《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去年我局编写出版了《综合执法办案实务》,为综合执法工作提供操作规范,是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培训教材。今年81日,以政府规章的形式颁布《台州市物业管理规定》。启动了《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二是完善执法办案制度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审核、决定相分离制度,在全市系统推行现场执法四个一制度、执法师徒制等。今年,我局还在全市系统推行法制集中例会制度,将执法工作各类会议、检查整合为每季度的集中例会,通过集中交流讨论,合力破解综合行政执法法制工作疑点和难点。三是落实执法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各级法制员的监督和审核作用,强化案件主体资格、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核审关,及时监督改正问题,一般案件的法制审核率100%。对全系统执法办案质量和办案数量实行量化考核评价,坚持平时督查、季度交叉评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办结案件考评和在办案件考评相结合,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实现执法质量考核监督工作动态化、常态化,逐步实现了以执法质量作为考核班子、检验队伍、衡量工作的评判标准,建立了有利于充分调动基层队员工作积极性的考评激励机制。

(三)以执法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一是推进非现场执法工作,推进执法方式方法创新。召开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提升行动推进会暨非现场执法研讨会,以更多元的调查取证和更规范的执法办案程序为切入点,推动办案程序规范化,过程可追溯。全市办理非现场执法一般程序案件3327件,占总一般程序案件量的30.1%二是开展执法双提升行动,提高执法办法质量和数量。年初,我局制定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提升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对全系统执法办案质量和办案数量实行量化要求和考核评价。要求人均办案12件以上,通过双提升行动,有效推进了各地全员办案,规范办案。全市系统一般程序案件共立案12658件,结案11053件,人均立案10.87件,立案总数同比增长157%,市本级行政复议和行政败诉案件零发生三是实施综合执法“3+1”专项服务行动,实现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全覆盖。开展了护防服务行动、城乡规划服务转型升级行动、建筑工地专项服务行动等,同时,各县(市、区)局根据实际,选取当地问题矛盾突出的执法领域作为执法专项服务行动,以专项执法服务行动为载体,深化综合执法领域全覆盖。四是推广阳光执法办案系统,全面实现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办案。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阳光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优化系统界面和操作流程,更新基础执法数据,改进统计分析等功能,打造了以信息化系统为依托的线上办案模式,提升执法办案效率。目前,全系统一般程序案件网上办理率100%五是建成在线考试系统,打造在线学习和考试平台。建成在线学习考试系统,包含了业务知识题库的建设,并集成学习和考试相辅相成的一个便利平台,系统内的业务知识题库涵盖了目前综合行政执法常用的执法类别,该系统已投入使用,实现全员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培训。

(四)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积极打造良好执法环境。一是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畅通信访渠道,积极配合开展信访最多跑一次信访超市工作,实现信访服务窗口前移。健全信访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信访例会,分析预判信访工作形势,集中研究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苗头。实行首问责任制,信访件从受理、流转、回复、回访都有经办人员详细记录,落实责任领导督办,做到有据可查,有档可证,以便进行全程跟踪、责任倒查。落实一把手接听热线和领导接待日制度。及时记录社情民意,适时跟踪督办案件,限时化解群众诉求。二是强化舆情防范处置。实施积极主动的网络舆情战略,制定了《舆情应急工作指南》。构建联合防范处置机制,与市公安局治安机动支队、网安支队建立了网络舆情联合检测、联合管控、联合查处机制,形成反应迅速、处置及时的网评工作体系。三是打造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管格局。积极实践综合行政执法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共同缔造理念,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五进活动,在社区、广场等重要节点设立综合执法工作站、志愿者服务站,畅通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联合住宅小区物业,开展物队联管,联合学校开展校队联管,有效推进联勤联防共建共管。组建万名志愿者队伍、万名信息员、联络员队伍和万名守护城市小天使队伍,壮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朋友圈,构建和谐执法环境。

(五)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根本,树立执法队伍良好形象。一是深化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根据省厅中队规范化建设标准,按照成熟一个建一个理念,对全市基层中队进行了整合,明确基层中队执法人员、装备车辆、办公用房、功能区等建设标准;建立中队“25715项制度,帮助基层中队完善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执法规范、一套办案程序;配齐一长两员(中队长、指导员、法制员);广泛开展建一流中队,创一流业绩系列活动,认真开展达标创建和最佳实践创建,全市共有49个中队规范化达标,达标率60%,其中三门亭旁、玉环坎门、路桥金清等3个中队创建最佳实践二是强化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认真贯彻落实省厅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抓队伍正规化建设。突出教育培训,以准军事化标准,每年集中1个月的时间对全系统新招录公务员进行初任培训,集中1个星期的时间对系统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新任职中层干部开展任职培训,开展军事训练、心理健康教育,探索交叉任职、代职锻炼等培训模式,每年开展辅助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全年人均集中受训超7天,参训率达100%。落实在线执法学习考试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逐步构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培训体系。三是落实队伍纪律作风纠察。修订并正式印发《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队伍纠察实施办法》,组建了纪检和纠察两支队伍,不定期开展党建巡查和队伍纪律作风纠察工作,已组织3次全系统专题纠察,落实了计分通报制度,对队伍着装规范、内务管理、效能建设、作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纠察工作开展以来的结果运用情况进行了评估,强化队伍自我净化功能,努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省级层面改革推进仍然较慢。目前省指导办未明确执法职能清单,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具体方向至今仍无最后确定,因此造成我市整体后续工作无法开展。

(二)基层治理的体制建设还不够顺畅。派驻基层的行政执法所队(站、分局)和乡镇(街道)之间的工作职责不够清晰,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权责不一致。乡镇(街道)对基层行政执法队伍的使用情形不够明确、调用指挥程序不够规范。

(三)执法与监管的职责边界不够清晰。有些部门以为处罚权已经划转综合执法部门,错误地认为日常监管的职责也一并划转,过于依赖末端执法,弱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这既不利于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优势,也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谁许可、谁监管的原则。

(四)综合行政执法基础仍然薄弱。在深化基层执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新划转领域的执法办案拓展不够,执法队伍保障不够,队伍能力素质仍需提升。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定方案,划入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后,落实中央和省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精神,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3月份,深入开展基层综合执法体制调研,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市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方案,得到省厅领导肯定。在温岭新河镇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推进执法权限和执法力量下沉,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省市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突出抓基层打基础、抓标准促规范、抓管理谋提升,持续实施综合行政执法双提升行动,奋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和美丽台州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以执法双提升行动为引领,持续推进综合执法公正文明

突出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倡导公平正义的城市管理内在价值导向,以法治涵养城市管理文明之花。

一是加快城市管理立法。围绕城市管理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科学立法,明年重点推进《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立法工作。

二是强化综合执法制度建设。坚持制度引领,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托政务服务网,确保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建强法制员队伍,确保一般程序案件100%法制审核;落实全方位执法监督制度,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检查常态化、执法办案信息化,深化阳光执法建设。

三是坚持实施执法双提升行动。继续以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和质量提升为抓手,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建立执法立案标准,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推进“3+1”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房地产、水行政、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逐步破解城市管理矛盾突出领域难题。

(二)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引领,打造现代化综合执法体系

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改革赋能,为城市运行和基层治理添动力。

一是积极落实全省综合执法职能调整。按照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积极对接,调整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明确职能范围,厘清职责边界。

二是积极推进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温岭新河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整合乡镇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积极落实市区体制机制改革。整合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加强配合协作,组建集聚区行政执法机构,适应市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以“‘强转树行动为引领,深化正规化执法队伍建设

按照强转树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坚持抓队伍建设不放松。

一是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支部建到基层中队。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确保执法管理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行省司法厅基层党建工作十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坚持将中队规范化建设贯穿始终。拉高标杆,笃行不移,推进基层执法中队规范化创建,实现执法资源向一线延伸,执法水平、执法效能、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到2020年底,全市基层中队基本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三是坚持将深化强转树行动贯穿始终。按照强转树三年行动方案,明年是执法服务提升年,高标准实施系统领导干部、中层骨干、新招录干部、专业业务等四大类培训,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深化落实三服务工作,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在全社会树立忠诚亲民、人民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