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公厕革命:新型驿站成为街头风景线
发布日期: 2019-03-15 15:23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温岭美丽的长屿驿站。(图片由温岭执法局提供)

目标任务

新建、改建生态型公厕170座。

完成情况

新建、改建生态型公厕198座,完成率116.4%。

目标任务

新建污水管网214公里。

完成情况

新建污水管网307.2公里,完成率143.5%。

目标任务

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准IV类提标12座。

完成情况

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准IV类提标12座,完成率100%。

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智能公厕

刷脸取纸机、智能马桶、播放视频、音乐的魔镜,还有靓丽的外形……在台州的街头,像这样具有高颜值”“高智慧的公厕如今是越来越多,成了一道风景线。

20179月,我市掀起了公厕革命。去年1月,市区两座新型的长和驿站对外开放,一年来,驿站遍地开花,受到了市民们的欢迎。

位于温岭新河镇长屿中学旁的长屿驿站,就是去年新建的一座新型公厕。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驿站是对废弃的集装箱进行了重新再利用,利用集装箱创意的设计理念,堆积成了惊艳的设计风格,美化了周边的环境。

记者看到,这座驿站除了和其他驿站一样具有公厕的功能外,还具有丰富的配套设施,在这里,市民可以享受到休憩、观赏、餐饮、便利店、汽车充电等服务。据了解,这座驿站总投资173万元,历时60天完成,总占地面积2736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65平方米,配建停车位32个,景观水池1个,景观墙3座,同时还配有木栈道、休闲平台等。

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还融入了当地的民俗风情、传统文化,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起到提升公厕文化内涵及旅游品位的作用,能够为沿线群众提供休闲的场所,让群众能够停下脚步,领略当地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该负责人说。

一厕一景,且兼具提供休憩功能的城市驿站,让曾经大家避之不及的公共厕所成为了台州的新名片,这一年来,这些驿站的出现,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改善了城乡环境。

去年,越来越多的农村公厕也都相继进行了改建,内部设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成为了各村的一道靓丽生态景观点。

加快推动公厕更新换代

寻厕难、如厕难、管厕难,这是公厕革命开展以来要破解的难题。去年,公厕革命就被列入了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范围计划新建、改建公厕共170座。截至去年11月底,已投入8600万资金,已完成新建、改建公厕共198座,超额完成年度新建、改建公厕工作任务。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一处处长朱士增告诉记者,公厕革命推进的同时,也立足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大力推进城市公厕智能化建设。目前所有新建和改造公厕50%以上的坑位使用台州生产的智能马桶,并在新建和改造过程中增设智能如厕指示屏、刷脸免费取纸、智能魔镜等现代科技成果新技术,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如厕体验。

为了优化完善公厕布局,补充公厕数量,实现社会资源共享,我市在新建、改建公厕的同时,还推出了公厕联盟行动,建立起城市厕所联盟

我们倡导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都能对外开放,并要求每个开放点位都张贴厕所开放联盟统一标识,注明对外开放,免费使用字样。朱士增说,开放时间与企事业单位对外办公时间相同,平均每天不少于8小时,最大限度解决人民群众寻厕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已通过厕所联盟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464个,景区景点公厕213个,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厕所112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新建50座公厕、改建130座公厕,将继续开展公厕联盟行动,最大限度地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动员沿街单位、商家等各类场所,积极加入厕所联盟。同时,还将加快推动公厕的更新换代,对现有存量的公厕,全面实施智能化、现代化改造,带动台州的公厕更新换代,创造台州特有的亮点和特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