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黄岩区“四轮驱动”推进垃圾分类全域覆盖
发布日期: 2019-12-09 14:42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2019年,黄岩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以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处置能力提升、制度创新、文明风尚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政府+市场、社区+物业”的“四轮驱动”模式,坚持示范创建与全域分类相结合,全面推进黄岩区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黄岩区共新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个、省级示范机关9家、示范企事业单位6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运示范小区1个、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运示范街1条,新建市级示范小区6个、示范单位6家、示范学校6所、示范餐饮6家、示范市场1个。截至10月底,该区已基本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建设,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7%,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4%,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镇垃圾增长率基本控制在1%左右。2019年上半年的市分类办专项考核中,黄岩区垃圾分类工作在9个县市区排名第一。

一、完善分类体系建设

2018年8月,黄岩城区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完成招标工作,通过“政府+市场”的形式,将城区105个小区、55所公立学校、5条主街道和所有党政机关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服务进行市场化外包,形成“政府总体牵头、市场具体落实”的体系格局。

一是强化前端分类覆盖。黄岩区按照《浙江省城镇垃圾分类标准》,提前规范垃圾分类标志标识截至今年10月初,已完成所有主干道、公园广场、车站和客运站等垃圾桶规范设置,投入智能分类设施541(包括智能四分类设备88组、智能二分类297组、有害收集柜156台)、智能积分兑换机143台,普通分类设施2122(二分类2021组、四分类101组)、果壳箱293个小区衣物回收箱58。目前已有105个小区、74个单位、55个学校和县前街、青年路、劳动路、天长路、横街路等5条主干道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组建“督导员、宣教员、分拣员”三支队伍,招募分类督导员33名、分拣员183名,开展上门指导分类和二次精准分拣。完成书香园、实验小学、行政服务中心、移动营业厅、九峰菜市场、台一医、罗曼大酒店等33个省级示范点位和84个市级示范点位创建工作。重点从学校和机关单位突破,运用积分卡奖品兑换、大件垃圾上门回收、废旧织物投放箱等形式,鼓励居民分类投放。在105个小区试行废旧织物、电器等手机预约上门回收工作,住户可随时通过支付宝“E丢丢”小程序预约,一个月可回收衣物700斤、家电20多台。

二是整治中端收运环节。该区原有垃圾收运车52辆,2018至2019年新增大中型分类收运车共29辆,包括其他垃圾收运车15辆(作业吨数2吨)、易腐垃圾收运车4辆(3吨)、可回收物收运车7辆(1.5吨)、有害垃圾收运车1辆(1.5吨)、八桶转运车2辆(1吨),招聘车辆驾驶员24名、辅助工40名,基本满足分类运输需求。从今年3月起,开辟分类清运专线24条,包括其他垃圾收运线路13条易腐垃圾收运线路4条可回收物6条收运线路有害垃圾收运线路1条目前城区100个小区、46所学校、50个单位全部实施分类清运打通垃圾末端“直运”模式,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每日清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大件垃圾每周清运,并直接运往垃圾填埋场或埭东分类运营中心。经统计,光由三方公司直运的垃圾,每周就有其他垃圾500吨、易腐垃圾100吨、可回收物7吨、大件垃圾10吨、有害垃圾55千克。

三是健全末端处置体系。完善易腐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末端处理场所,在该区东城街道埭东村建设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黄岩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包括960平米的收运车辆调配中心,和占地约3000平米的可回收物分拣打包中心、大件垃圾破碎中心、有毒有害垃圾暂存中心、易腐垃圾处置中心、仓储储存中心、运营办公中心。设计可处理可回收物80吨、大件垃圾30吨、有害垃圾2-3吨。5月试运行至今,平均每周回收可回收物7吨、处理大件垃圾10吨、暂存有害垃圾55kg。创新易腐垃圾“集中+分散”处置模式,建设2座日处理量合计约26吨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置中心和7个日处理量约3吨的分散处理点,易腐处置中心每天平均有3.5吨易腐进行处置,生成有机肥料0.38吨,减量率达89.2%。垃圾填埋场完成废气处理设施增设,日处理量1500吨的垃圾焚烧厂预计年底主体完工。

三、宣传引导与执法跟进

一是宣传发动方面。宣传教育工作全面铺开,全面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与街道、社区、物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每周在小区开展再生资源(废纸、塑料瓶等)专场回收,定期组织社区(小区)“八进”宣传4200余场;在港湾名府、书香园小区开展“定时定点”桶边督导,每天早晚在楼道垃圾桶旁安排1名志愿者,引导居民分类投放。组织“垃圾去哪儿了”学生暑期系列社会实践、纸类纸包装回收利用公益行动、迎“六一”垃圾分类嘉年华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43次;组织黄岩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垃圾分类示范创建业务培训会、黄岩讲师团及志愿宣教团成立仪式,与区教育局、卫健局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学校、医院推进会,在学校、机关单位、医院宣传330余次;对垃圾分类督导员开展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共有53名专职和物业人员取得督导员从业资格认证。

二是执法跟进方面。2018年至2019年,陆续出台《黄岩区“垃圾革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黄岩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成区范围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通知》三大工作方案,将垃圾分类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推进。推进“柔性执法”,制作垃圾分类温馨提示》、《责令整改通知单》,以告知促整改;2019年开展垃圾混收混运立案处罚1起、垃圾收集车污水乱倾倒2起、生活垃圾乱倾倒72起,共计处罚金额约14万。

三是纵向推进方面。该区先后召开黄岩区垃圾革命对接会、西城街道垃圾分类民主协商会、黄岩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推进会、黄岩区医疗系统垃圾分类推进会、黄岩区大件(装修)垃圾集中处置推进会,不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

四、 完善督查考核机制

一是建立平台监督。将全区1万多个小区公共区域视频、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探头监控纳入智慧城管平台,实现对垃圾分类的实时监控。2019年3月完成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搭建,为分类体系嵌入现代化智能手段,具有设备运行情况监测、每日垃圾产量分析、车辆和作业人员GPS监控、清运过程视频监控、后端处置情况分析等功能,实现对分类全程的数据化分析。

二是开展联合督查。借文明测评迎检、国卫复检等契机,联合区同创办、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局、文广旅体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10余家单位和8个街道,深入实地对103个迎检点位进行督查指导。一方面促进垃圾分类向医院、商超、企业、餐饮酒店逐步覆盖,另一方面让参与联合督查的单位通过实地检查相互学习提升。同时制定《2019年黄岩区城市管理工作评价办法》和对三方服务公司的运营考核办法,将垃圾分类纳入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由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组建成一支督考队伍,根据考核内容开展“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2019年共计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督查56次。

三是组织季度排名。每季度对服务范围内的小区、单位和学校开展专项督查考核,并通过市区主要媒体报道,目前已发布10次全区性排名通报、26次专项考核,以排名的形式督促街道、部门、教育系统的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