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习培训

视力保护色:
台州各界热议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
发布日期: 2019-11-13 15:45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对此,台州基层反响强烈。

一、科技特派员是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2003年4月8日,浙江首批100名科技特派员踏上征程。他们来自省农科院、浙江大学、中国水稻所等国家及省级高校科研院所。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地方实际,制订产业发展规划,把先进农业科技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信息等一系列要素导入农村,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收入得到极大提高。“‘三农’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农业生产资源要素稀缺,而人才是第一资源,它可带动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为农业现代化垫石铺路。”台州市黄岩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戴庭曦说,特派员从根本上改变了农业发展依靠人力畜力、靠天吃饭的局面和小农生产方式,引进了大量实用技术和新品种,开发了大批农业科技项目,一批专业大户、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开辟了“黄岩蜜桔”为代表的地方名牌和地方高产、优质、高效的主导产业。

二、科技特派员是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科技特派员扎根农村,在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走进了乡亲们的心里。黄岩种瓜大户王东娇夫妇直夸:“有问题就问特派员!” 黄岩区头陀镇农业发展办副主任黄凯介绍说:“特派员以科技项目为主抓手,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服务农业,受到当地政府与群众一致好评。”

三、科技特派员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国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创业式扶贫,各地涌现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今年2月,黄岩挂牌成立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率先在全国首家建立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学院以宁溪镇乌岩头、屿头乡沙滩村文化礼堂为主体,建设南、北两个校区,并在全区选取了5个文化礼堂为现场教学点,将礼堂创建成果融入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和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黄岩实践”和“礼堂经验”。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陆宁说:“近年来,黄岩区以农村文化礼堂创建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组合拳’打通主流价值引领和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将文化礼堂助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黄岩探索出了一套好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