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完善体系强基础 破除难题惠民生—温岭市全力推进物业革命共筑和谐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 2019-01-10 11:24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基础,事关民生大事和社会和谐。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加强物业管理作为建设精致温岭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通过不断健全物业管理体制,消除物业管理“盲点”;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打牢配套设施“基点”;强化物业服务市场监管,打通行业管理“堵点”;提升物业管理品质,打造物业服务“亮点”,努力建设和合家园、幸福家园。根据会议安排,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力构建物业管理体系

一是建立核心领导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去年底召开市城管委一次会议,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物业革命”领导小组,从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9人,实现实体化办公。同时,今年将“物业革命”纳入我市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市人大、市政协每月跟进物业革命进展情况,“物业革命”领导小组每两周听取工作汇报,通过点评会、例会、考核等方式,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确保“物业革命”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实行网格监管模式,夯实基层管理基础。各镇(街道)相应成立“物业革命”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小区制度。各镇(街道)设立物业管理工作站,并配备7至14名工作人员实行常态化管理。将物业小区纳入基层“全科网格”管理,全市300余名网格员覆盖监管。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制定职责清单,各职能部门定人、定岗、定责,为镇(街道)、社区提供业务指导和执法支撑。

三是建立三级考核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制定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深化镇(街道)对社区考核,将物业管理纳入“承诺同作、工作同抓、责任同担”的“三同”考核内容。建立物业行业管理部门、镇(街道)对物业小区联合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信用等级评定、品质小区评比直接挂钩,上半年已约谈物业服务企业14家,处罚1家,传唤服务企业负责人3人次,2家服务企业实行信用减分,在行业内形成有力震慑效果。

二、破解难题,全力营造和谐幸福家园

一是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创建平安小区。围绕平安小区创建,每月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当天邀请温岭日报全媒体全程直播,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曝光,形成较好舆论氛围。将消防设施修复、维保、远程监控专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内容,推动企业积极履行职责。目前,全市已开展9次集中整治,拆除顶楼影响紧急逃生违法建筑51处,已完成或启动小区消防设施修复87家,确保今年创成平安小区27个。

二是化解物业管理纠纷,共筑和谐小区。出台《关于推进人民调解化解物业管理纠纷的工作意见》,按照属地管理、逐级调解原则,建立市、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层面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组织体系。设立市级调解室,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3名,负责重大复杂疑难纠纷调处;在各大型物业管理住宅小区成立由社区调委会、物业企业、业委会、业主等组成的物业纠纷调解小组,负责小区内纠纷调处。目前已设立小区物业纠纷调解室9处,调处各类物业管理纠纷500余起。

三是破解民生痛点难题,打造幸福小区。全力破解业委会成立难题。细化分解镇(街道)业委会组建任务数,严格把关业委会选举,加大候选人审核力度,对新当选的业委会成员进行上岗培训,并签订履职承诺书,今年已新组建业委会23个,年底前确保全市业委会组建率85%以上。全力破解物业费收缴难题。发放《致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一封信》,倡导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整改消防安全隐患,自觉遵守业主管理规约,按时缴纳物业费,对存在违法建筑、堵塞消防通道、拒缴物业费等行为酌情予以党政纪处理,目前全市住宅小区物业费平均收缴率达80%以上。全力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补助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停车位改造、截污纳管、消防设施修复等工作经费500万元,全面改善老旧小区环境秩序。

三、提升秩序,全力打造物业管理品牌

一是建立小区管理标准。依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有治安防范、有绿化保洁、有维护维修、有停车管理”的“四有”标准,推进物业管理进小区。建立社区管理员、物业管理员、部门执法人员三位一体的网格管理制度,建强物业小区城管工作站和城管志愿者服务站,完善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双重管理机制,引导业主树立主人翁意识,形成合力,完善配套设施,制止损坏绿化、违法停车、乱倒垃圾的行为,营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小区环境。目前,已完成2个小区停车泊位改造,增设停车位246个,设置电动车充电桩的物业小区达142家。

二是打造物业管理品牌。开展小区秩序大提升、物业服务大提升和社区关系大融洽三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整体水平。出台扶持政策,对首次被评为国家、省、台州市物业管理优秀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通过创建一批示范小区,展示我市小区环境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夯实城市社会治理基础,打造温岭物业管理品牌,确保今年创成品质小区27个

三是提升小区管理品质。根据市、镇(街道)、社区三级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不同群体,通过专家授课、赴优秀物业项目实地交流学习等方式,分别就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物业纠纷重点案例、物业管理共性问题及措施进行培训,今年已开展大型培训交流活动5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开展邻居节、亲子游园会、空巢老人结队、贴心管家等各类活动,构建业主、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者良好关系,营造和谐欢乐生活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